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移动式插座在CCC认证中常见问题分析

   2015-03-30 日用电器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刘振峰2140
本文导读:摘要:移动式插座作为家庭中十分重要的电工基础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本文对移动式插座行业状况以及移动式插座在CCC认证中易出现不符合的项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关键词:移动式插座;

摘要:移动式插座作为家庭中十分重要的电工基础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身和财产的安全。本文对移动式插座行业状况以及移动式插座在CCC认证中易出现不符合的项目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移动式插座;不合格;触电

前言

移动式插座(俗称:拖线板、排插、延长线)包括电线加长组件、可拆线移动式插座和不可拆线移动式插座等,广泛使用于家庭、单位、酒店、旅馆、工厂、机场、火车站、码头、影剧院、农场等场所。该类产品结构相对简单、使用方便但又十分重要的电工基础产品,所有电器要运转起来都少不了它,可以说是电器和供电设备之间的桥梁。移动式插座作为电源与电器间连接的电器附件,几乎是任何时候都带电的,而将插头从插座拔出或者插入都属于带电操作,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的风险有:直接接触带电部件的电击危险;相邻电极间短路时可能导致伤害或着火、结构部件的非金属材料的着火等的燃烧危险;非金属材料燃烧或者在高温灼烤下发出的有毒气体危险等等。这些危险对使用者和其相邻的公众都能造成影响。

1 移动式插座介绍

移动式插座在我国属于CCC 强制性产品,检验标准为GB 2099.1-2008 和GB 1002-2008,仅适用于户内或户外使用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的、仅用于交流电、额定电压在50V 以上但不超过440V、额定电流不超过32A、带或不带接地触头的移动式插座。该类产品定义如下:

•电线加长组件(图1):一根带有一个插头和一个一位或多位移动式插座的软缆组成的组件。


图1 不可拆卸的移动式插座

•可拆线移动式插座(图2):结构上能更换软缆的移动式插座。

插座
图2 不带电源线的插座

  •不可拆线移动式插座(图3):由移动式插座制造厂进行连接和组装后,在结构上与软缆形成一个整体的移动式插座。


图3 不可拆线移动式插座

 2 行业状况

目前我国移动式插座产品的制造工艺能达到国际市场可以接受和能参与竞争的水平,但在部分制造设计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急需开发、提高水平和档次。我国移动式插座产品制造行业具有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不同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很大的差异,由于行业的整体集中度不高,且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价格竞争便成为竞争的主要手段。知名企业具有较强的质量意识,检测设备完善,生产中严格执行标准,质量较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也较大。而一些小型企业,技术力量薄弱,生产条件较差,缺少必要的检测手段,产品质量不稳定。尤其是一些家庭作坊式企业,对原材料和零部件的质量把关不严,产品的安全指标无法保证。

3产品易不合格项目分析

3.1 标志不合格

此项不合格主要是企业对标志不重视,对标准理解不足造成的。标志是指示人们正确安装、使用和维修的重要依据,是确保人身财产安全的极其重要的安全标准内容。国家标准规定要正确使用标志,标志符号的位置要明显,标志或符号应经久耐用、清晰可辨。标志与商品的安全性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正确醒目的标志、警示及使用说明是保障消费者安全使用商品的前提条件。额定电流、额定电压、电源性质符号、厂名或商标或识别标志、型号缺一不可,电线加长组件还要求标上MAX(最大)(图4)


图4 插座机铭板
 

3.2 尺寸和防触电不合格

尺寸检查不合格主要是型式不符合GB 1002-2008标准要求。国家标准规定了插座的型式应为扁型,但是部分生产厂家只是一味追求企业效益,为迎合市场的需求生产出多用孔的插座(图5),这种多功能插座因为既能插两极插头也能插三极插头、既能插圆插头也能插扁插头,在日常生活中曾被广泛使用。但“一座多插”的万用电源插座由于插孔较大,插座接片与电器接头接触面积过小,易使接触片过热导致发生火灾。该种多功能插座由于孔型过大,也会导致触电危险。

不可接触规触及带电部件也是该类产品在CCC认证中易出现的不合格项目。带电插套顶端过于靠近人手易触及表面,容易导致插头的一个插销与带电部件接触,另一个插销处于易触及状态,这样就导致触电危险。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