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IEC60384-14:2013中抑制电源用X、Y电容的分类及电气安全测试方法介绍

   2015-03-31 日用电器93730
本文导读:摘要:本文详细介绍了标准IEC 60384-14:2013中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电容器的分类及涉及电气安全的测试项目,强调了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电容器在电气安全上的重要性,为企业选用电容器提供指引。关键词: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

摘要:本文详细介绍了标准IEC 60384-14:2013中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电容器(X、Y电容)的分类及涉及电气安全的测试项目,强调了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电容器在电气安全上的重要性,为企业选用电容器提供指引。

关键词: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电容器;分类;电气安全测试

本文主要是依据最新版的标准IEC 60384-14:2013介绍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电容器(标准名称为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固定电容器)的分类及主要涉及电气安全的测试项目,强调该电容器在电气安全中的重要性,为相关企业采用该标准提供指引。

1 电容器介绍

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固定电容器主要用于电气和电子设备,并跨接到电源线,且电源线之间的电压不超过1000V直流或交流有效值,或任一电源线与地之间的电压不超过1000V直流或交流有效值,频率不超过100Hz。其作用是降低电气、电子设备或其他干扰源产生的电磁干扰。

1.1 电容器分类

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电容器一般分为两类:X类电容器(capacitor of Class X)和Y类电容器(capacitor of Class Y),X类电容器一般跨接在电源线两端,Y类电容器一般是跨接在电源线与地之间(见图1)。所以无论是X类电容器还是Y类电容器都必须满足电气安全规则,尤其是Y类电容器还需要保证电气安全中的人身安全。X类电容器和Y类电容器也因此常被称为安规电容器。家用电器或其他电气设备所采用的X类电容器和Y类电容都必须按照抑制电源电磁干扰用固定电容器的标准通过电气安全测试。 

X电容连接方式

 
       1)X类电容器(capacitor of Class X)

 X类电容器适用于在电容器失效时不会导致电击危险的场合,如跨接电源线两端。X类电容器按叠加到电源电压上的峰值电压(在使用中可能承受的)大小分为两类:X1和X2(注:在最新版标准IEC 60384-14:2013中取消了X3类电容器)。这个脉冲电压可以是由于外部线路受到雷击而引起,也可以是由于开关使用电容器的设备而引起。跨接电源线之间的脉冲电压相对于电源线与地线之间的脉冲电压低,在依据标准对电容器进行耐久性试验前,需要先对进行脉冲电压测试。具体施加的峰值脉冲电压值UP见表1。

表1  X类电容器分类

小类

使用时的峰值脉冲电压

应用

耐久性试验前施加的峰值脉冲电压

UP

X1

>2.5kV

≤4.0kV

高脉冲应用

CN≤1.0μF,

UP=4.0 kV

CN>1.0μF,

UP=4/ kV

X2

2.5kV

一般应用

CN≤1.0μF,

UP=2.5 kV

CN>1.0μF,

UP=2.5/ kV

2)Y类电容器(capacitor of Class Y)

Y类电容器适用于在电容器失效时会导致电击危险的场合,如跨接电源线与地之间,这就要求Y类电容器能够承受更高的脉冲电压。Y类电容器根据不同的应用分为Y1、Y2、Y4三类(注:在最新版标准IEC 60384-14:2013中取消了Y3类电容器)。同样,在依据标准对电容器进行耐久性试验前,需要先对进行脉冲电压测试。具体施加的峰值脉冲电压值UP见表2。

表2  Y类电容器分类 

小类

跨接的绝缘类型

额定电压范围

耐久性试验前施加的峰值脉冲电压UP

Y1

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

500 V

UP=8.0 kV

Y2

基本绝缘或附加绝缘

一般应用

CN≤1.0μF,

UP=5 kV

CN>1.0μF,

UP=5/ kV

Y4

基本绝缘或附加绝缘

一般应用

UP=2.5 kV

一个Y电容器可以跨接基本绝缘也可以跨接附加绝缘。如果用两个Y2电容器或Y4电容器跨接基本绝缘和附加绝缘,则跨接的电容器应是相同的类别,具有相同的额定电压及相同的额定电容值。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