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CC与VDE电线产品认证中火花试验的比较

   2015-04-1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4430
本文导读:我国电线电缆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CNCA01C-002:2007),以及VDE的电线审查要求(PM451E,PM452E)中,火花试验均为例行检验项目,需要进行100%测试。本文从火花试验设备、火花试验电压、火花试验机运行检查、火

我国电线电缆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CNCA—01C-002:2007),以及VDE的电线审查要求(PM451E,PM452E)中,火花试验均为例行检验项目,需要进行100%测试。

 本文从火花试验设备、火花试验电压、火花试验机运行检查、火花试验机校准及火花不合格样品处理五个方面,结合工厂检查实践,对CCC及VDE认证中对火花试验的要求作相应阐述。

一、 火花试验设备

CCC认证对火花试验设备及其各组成部分的要求,可以参见《电线电缆电性能试验方法(绝缘线芯工频火花试验)》(GB/T3048.9-94)。该标准对火花试验机的各组成部分(高压电源、试验电级、保护电级、安全保护连锁装置、击穿指示器)有详细的要求。并且规定在进行火花试验时,火花试验设备和收线装置均应可靠接地。实际审查中,经常会发现企业不能保障设备有效接地。

VDE的PM审查指引中对于检测设备的要求并未详细规定。但文件中对于设备击穿指示器的灵敏度反测试进行了介绍。这种灵敏度反测试装置由一金属针与一金属板组成。金属针应是镀铬层材料制成,金属针直径1.0mm,轴长3.75mm。金属针最多经过400次测试就应进行更换。PM指引中对金属针的要求与GB/T 3048.9-94中有差异,企业对此应加以识别。

二、火花试验电压

 在进行火花试验时,应施加多大的测试电压,对此问题,CCC及VDE认证中,都是根据产品不同绝缘厚度来确定。

三、火花试验机的运行检查

 运行检查的对象是用于例行检验及确认检验的设备,所以火花试验机也应进行运行检查。运行检查在VDE认证2000年以前的审核文件(MC-6&MC-7)中已是审核内容,之后的(CIG系列文件中继续保留了这一条款。而我国很多企业是在实施了CCC认证后,才接触到运行检查这个新名词。对于运行检查的要求,这两种认证要求的差异并不大:都要求制定运行检查的方法、频次;当发现运行检查结果不能满足规定要求时,要能追溯至已检测过的产品;必要时,应对这些产品重新检测;同时对运行检查结果及采取的调整措施应记录。

 关于运行检查的方法,CCC认证的《电线电缆类产品工厂检查作业指导书》(CQC/GF.JC002-2005)中推荐了火花试验机的运行检查方法:取一根长度大于10m的无损伤的单芯电线/绝缘线芯,从3m~5m处开始,每隔 0.5m(或每隔电极长度+0.1m)用针戳破绝缘层,共戳10个小孔。 然后将没有损伤的部分放入火花机,导体接地,将火花机电压调至3000V,让带有小孔的电线从火花机中通过,检查击穿报警次数是否为10次,符合者则为运行检查合格。

VDE认证中火花试验机中用于运行检查的样品与CCC认证有一定的差异。该样品的制造过程为 :取长度约2m的单层绝缘线材,其中一端脱皮露铜约5cm。距此端0.7m~1.2m之间取长度为5倍绝缘厚度的绝缘层,将绝缘层整块取出,用刀片在此块绝缘的切口处再切出30°角,然后将此块绝缘还原于线身并用透明胶纸将切口封住;同时另一端用电胶布将截面的铜包扎好,以免漏电。样品制造完成后,打开火花机盖,露铜的一端接地,透明胶纸包扎好的地方放在火花机的珠链中,盖好盖子,打开火花机电源,确认报警器是否报警。

四、火花试验机校准

 工厂检查时发现,很多企业提供的火花试验机校准依据,并不能证明火花试验机符合标准的要求。所出示的证书无校准数据,或项目不全,或数据不符标准要求。有的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对火花试验机自行校准,但对校准人员并未进行培训,很多校准人员对于火花机的校准要求不清楚。

 关于火花试验机的检定方法,可以参见我国的机械行业标准(JB 4278.10)中的规定。火花试验机的受检项目,可以参照附表。VDE认证中对于火花试验机的校准的要求,并未有规范性文件。但校准记录规定一定要有基准设备的信息,能够溯源。

五、火花不合格样品的处理

 对于不合格品的控制,CCC认证及VDE认证都有规定。在VDE认证中无论是以往的MC-6、MC-7,还是后来的CIG系列文件,不合格品控制都是检查的重要内容。两种认证中都明确工厂应建立不合格品控制程序,包括:不合格品的标识方法、隔离和处置及采取所需的纠正措施 ;经返修、返工后的产品应重新检测。对不合格品的返修、返工应作相应的记录。

 但是在实际查厂时,经常会发现很多企业平时并不做火花试验的记录,只是在检查前几天突击,把一年的检查记录“做”好。还有的企业在做火花试验记录时只是记录火花试验电压值,火花击穿总孔数也仅是检测员根据一天的生产情况大概统计,这种记录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其实做好火花试验并认真记录,不仅能剔除在制的不合格品,还能对产品原材料的好坏作出判断。若是相同的原因而造成击穿过多,工厂可以对剩余材料及时进行处置,减少浪费。在日常生产中,企业还应对火花击穿的原因进行分析,针对不同的击穿原因(杂质、毛刺、水分、焦粒),采取相应的纠正措施。通过这样的控制,不仅可以提升实物产品质量,还可节约生产成本。

 在电线检测时,常出现电线产品的绝缘击穿电压或绝缘电阻检验项目的不合格。造成这一不合格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工厂对火花击穿样品处理不当引起。比如护套产品的绝缘线芯火花检验击穿后,很多工厂仅用普通粘胶带缠包,产品不再经火花试验考核 ;或虽经火花试验不击穿,但不久绝缘电气性能迅速下降,造成产品绝缘击穿电压或绝缘电阻不合格。对于火花击穿的不合格品,正确的做法应是在击穿后对塑料电线在击穿处断开,对橡套线芯用橡皮热补。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