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源线(软电缆)产品的CB认证及欧洲标准差异解析

   2015-08-11 日用电器谢志国 刘浩25210
本文导读:摘要:在本地申请电源线(软电缆)产品的CB测试证书和测试报告,并申请IECEE成员国认证机构的认可,是国内电缆企业获取国外有关认证的便捷途径。本文对电源线产品的CB认证概况以及欧洲标准差异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关键字

摘要:在本地申请电源线(软电缆)产品的CB测试证书和测试报告,并申请IECEE成员国认证机构的认可,是国内电缆企业获取国外有关认证的便捷途径。本文对电源线产品的CB认证概况以及欧洲标准差异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关键字:电源线;CB认证;标准差异;软电线电缆;EN505025

电源线(软电缆)在国内通常指适用于GB/T 5023.5-2008或GB/T 5013.4-2008标准,采用软导体结构,挤包聚氯乙烯混和物或者橡皮混合物作为绝缘和护套的软电缆电线。这类电缆工艺技术成熟,具有良好的电气性能,还具备较好的柔软性能经受频繁移动时的弯曲及其他机械应力,因此广泛地用于各类家用电器、移动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装置的电源连接和控制。为了满足整机产品出口贸易需要,作为关键元器件的电源线也为客户要求申办国外有关安规认证。

为了高效便利地获得目标市场国的电源线产品认证,利用IECEE-CB多边互认体系,在本土申办CB测试证书和测试报告并申请IECEE成员国认证机构的认可,成为国内众多电缆生产企业通常选择的便捷途径之一。然而,国内部分电缆企业由于对电源线国家之间标准差异理解认识得不足,在CB认证中未对差异项目进行补充检测,导致所获得的CB证书及检测报告在目标市场国认证机构认可时而被延误或者不接受,给产品的顺利出口带来一定阻碍,因此,为引导电缆企业更好地运用IECEE-CB体系获取各目标市场国的有关认证,方便快捷的进入国际市场,本文将对该类电缆产品的CB认证及欧洲标准差异做简要地分析。

1 电源线的CB认证

IECEE-CB体系是IECEE(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关于电工产品测试证书的互认体系。IECEE CB体系内50多个成员国的70多个国家认证机构(NCB)共同达成多边协议,使申请人可以凭借某一个NCB 颁发的CB 测试证书和报告获得其它成员国的国家认证或者市场准入。

CB 体系通常以IEC 标准为测试认证的技术准则。聚氯乙烯绝缘电源线依据的IEC标准为:IEC 60227-5,涉及的型号主要包括60227 IEC 52、60227 IEC 53、60227 IEC 56和60227 IEC 57四种,即轻型聚氯乙烯护套软线、普通聚氯乙烯护套软线、导体温度为90℃的轻型耐热聚氯乙烯护套软线和普通耐热聚氯乙烯护套软线。橡套软电缆电源线依据的IEC标准为:IEC 60245-4,涉及的型号主要包括60245 IEC 53和60245 IEC 57两种,即普通强度橡套软线和普通氯丁或其他相当的合成弹性体橡套软线。

IECEE各成员国NCB对软电缆电源线CB证书的认可概况(如表1)。由表可见,企业持有电源线的CB证书将可申请包括欧盟、日本、韩国、巴西、印度、沙特、俄罗斯和中国在内多个重要出口市场的国家认证认可。

2 电源线的各国标准

目前,采纳IEC60227-5和IEC60245-4标准的国家有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其标准对应如表2所示。

如果产品出口目标国家的产品标准未采纳IEC 标准或不与其等同,在CB测试时则应同时考虑该国家所声明的国家差异。将包含标准差异测试结果的测试报告,与CB证书一同使用,才视为完整有效。否则目标市场国会拒绝接受CB 证书/报告,还会要求重新提交样品,到当地补做差异测试,这样将会延长认可时间并产生更多的费用。下面对电源线(软电缆)出口至欧盟地区时,需补做的欧洲标准差异进行简要的分析。

3 电源线的欧洲标准差异

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已于2011-01-17发布了欧洲标准EN 50525《额定电压450/750V及以下低压电缆》,替代原有的HD21和HD22标准,并要求CENELEC的31个成员国的相应国家标准必须与该EN标准保持一致,旧版HD 21和HD 22标准将于2014-01-17失效。因此,有电源线(软线)产品出口至欧盟地区的生产企业,应尽快申请或转换依据EN 50525-2011检测的认证证书。该EN 50525-2011有关电源线(软电缆)的型号对照如表3所示。

EN 50525-2-11:2011规定了聚氯乙烯绝缘软电缆产品要求,与IEC 60227-5:2011(ed.3)中60227 IEC 52、60227 IEC 53、60227 IEC 56和60227 IEC 57型号的主要差异见表4。EN 50525-2-21:2011规定了橡套软电缆产品要求,与IEC 60245-4:2011(ed.3)中60245 IEC 53和60245 IEC 57型号的主要差异见表5:



4 结束语

以上分析可见,当企业在申办电源线的CB 证书时,应充分考虑产品可能的销售范围,向NCB(国内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及检验机构说明产品预计或期望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以便各方明确该国家的标准差异情况,使检测机构在进行测试时将有关的国家差异列为试验的内容,一次性进行各国差异的检测,避免在利用CB 证书和报告申请国外认证时遭遇不予认可的情况,为电源线(软线)产品顺利便捷地进入国际市场提供更多有力保障。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