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容运转电机在CCC认证中的温升试验

   2015-08-11 日用电器程磊4340
本文导读:摘要:CC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电容运转的单相异步电动机包括单值电容启动并运转和双值电容两

摘要:CCC认证的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它是我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电容运转的单相异步电动机包括单值电容启动并运转和双值电容两种型式,它们在工业生产和家用电器中的应用非常广泛。由于电容运转电机的特殊性,在温升试验时,需要同时考核最大损耗点和空载点的温升,本文就这种类型的电机如何做温升试验结合实例作了简单介绍。

关键词:电容运转;最大损耗点;温升试验

前言

在CCC认证的检测中,电容运转电机的温升值是考核其在安全方面的重要指标。 GB 12350-2009中首次引入最大损耗点的概念,明确了此类电机的温升考核要求。

1 电容运转电机在CCC认证中依据的安全标准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发布的《电气电子产品类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规定: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检测依据标准是GB 12350《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和GB 14711《中小型旋转电机安全要求》。根据实施规则的附表可以查到电容运转电机的检测标准是选用GB 12350《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

现行标准GB 12350-2009规定:在温升试验时,对有明确额定工作点的带电容运行的单相异步电动机,其温升试验应在最大损耗点进行考核。最大损耗点在额定点和空载点以及上述两点中间转速点三点中通过试验求取。对电容运转电动机以及双值电容异步电动机,还应测取其空载时的温升, 温升限值可以比GB 12350-2009中表8的限值高5K。

2 电容运转单相异步电动机工作原理

2.1 单值电容启动并运行型

在电动机的副绕组电路中串联一个电容,主副绕组在定子铁心圆周上的位置相差90度电角度,由于绕组的空间位置及阻抗的不同,使两绕组中的电流产生相位差,从而产生启动转矩,使电机转动起来。这种电机的副绕组在启动和运行中均通电工作,原理接线图如图1所示。

2.2 双值电容型

双值电容型是单值电容启动单值型和电容启动并运行型线路的组合,它的两个电容的容量是不相同的,一般大容量的电容是启动电容,较小的那个是运转电容,这种类型的电机容量比较大,原理接线图如图2。

3 电容运转电机运行过程中的温升分析

电机的运行过程也是能量变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损耗的能量多数以热能的形式表现出来。电机的损耗是发热源,它的散热方式主要有热传递、对流和辐射。电机刚开始运行时,各部分的发热一般都用于提高其自身的温度,在其运行一段时间后,它的温度会达到基本平衡,即我们所说的热稳定状态,在半小时内温度变化不超过0.5K。GB 12350的起草单位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在GB 12350-2009的标准引入了最大损耗点的概念,明确了带电容运转电动机的温升负载试验要在最大损耗点处考核,因为这类电机在最大损耗点的温升值一定大于额定点的温升值,GB 12350-2009对这一类电机温升的要求提高了。

另外,大量的电机试验结果还显示, 电容运转电机的空载温升和负载温升接近,两者的大小不能确定。电容运转的电机,在额定条件下运行时,电机的磁场接近圆形,在空载条件下,电机的磁场偏离圆形很远,为椭圆形。负载条件下的电机和空载条件下的电机,其电流大小和相位都相差很大的,他们在不同条件下的变化规律也不一样,主相电流一般是随负载的增加而增加,副相电流一般是随负载的增加而减小,在大多数情况下,主副绕组的发热成互补状态。在负载条件下,一般主绕组的发热高于副绕组,而在空载条件下,一般副绕组的发热会高于主绕组,两者通过互补,电机的负载温升和空载温升会相互接近。因此,电容运转型的电机空载温升的试验很有必要。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