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灼热丝试验装置新旧标准的对比分析

   2016-09-1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4091
本文导读:继最新版本的IEC60695-2-10:2013《电工电子产品着火危险试验 第10部分:灼热丝/热丝基本试验方法 灼热丝装置和通用试验方法》最新版本已经发布后,部分检测实验室已经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对相应的文件进行了改动。而

继最新版本的IEC60695-2-10:2013《电工电子产品着火危险试验 第10部分:灼热丝/热丝基本试验方法 灼热丝装置和通用试验方法》最新版本已经发布后,部分检测实验室已经按照体系文件的要求对相应的文件进行了改动。而针对这一变化,我国灼热丝试验的国家标准换版工作也会在2015年正式开始。

以下对最新的IEC60695-2-10:2013做出解读,并比较其与旧版(IEC 60695-2-10:2000)区别。

1、术语和定义更加准确

新版标准的术语和定义部分增加了7个,增加的有:可燃的、无空气流通环境、着火危险、防火测试、火焰、有燃烧能力、点燃,对于原来的术语—试验温度和灼热丝的温度,将其修订为试验温度。

其中,无空气流通环境定义为试验区域没有被测试区域空气流速所影响。其注解还举例说明,可以在试验区域使用蜡烛,来检查试验区域是否有风。在小型着火试验中,风速最大为0.1m/s或者0.2m/s。通过上述的定义,使得测试条件更加明确。

2、试验装置的变化

1)灼热丝的变化

a. 新版标准规定灼热丝的成分为镍/铬(其中镍的成分大于77%,铬的成分在19%~21%之间)。旧版标准规定灼热丝由镍/铬(80/20)丝制成。新版标准表述更加准确和清楚。

b. 新版标准中规定,灼热丝(未弯曲前)的直径为4.00mm±0.07mm。而不是原来的4.0mm±0.04mm。即灼热丝在弯曲前的可以接受范围由3.96mm~4.04mm变为3.93mm~4.07mm。c. 灼热丝的校准尺寸变化。旧版标准中规定,每批试验之前,必须通过测量和记录图1和放大图2所示的尺寸“A”来检查灼热丝顶部。该尺寸应随后的试验比较,当该尺寸减少到最初读数的90%时就应替换灼热丝。新版标准中,灼热丝的直径尺寸“A”减少到最初读数的97.5%时就应替换灼热丝。通过图1与图3的比较,可以发现新旧标准的尺寸变化。灼热丝头的主要尺寸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变化的是加工的容差,使得加工更加容易。

2)热电偶直径也有所变化。

旧版标准中规定热电偶的标称直径应为1.0mm或0.5mm。如果有争议,应使用0.5mm的热电偶。但在新版标准中规定,热电偶的标称直径为1.0mm。

3)温度测量系统的校准,对于银箔的熔化温度新版标准中规定为960℃±10℃;而在旧版标准中,熔化温度为960℃±15℃。这使得检测时温度更加准确,虽然测试前的调试时间增加了,但试验的结果更加可靠。

4)最后一个变化是样品的冲击力,新版标准中,规定冲击力为0.95N±0.10N,而不是原来的1.0N±0.2N。

总结

本次IEC 60695-2-10的修订,其目的是为了减少测试环境和设备对测试结果的影响因素。热电偶直径的变化,使原有的灼热丝损坏率大大减小。

但在实际的设备验收过程中,尤其是灼热丝的直径测量上,需要测试人员不断的实践和交流。在测试中,还需要测试人员重视主要部件(灼热丝的尺寸)变化减少其对试验结果的影响。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