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GB2099.7-2015新版标准重点章节解读

   2017-02-06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35080
本文导读:2014年全国电器附件标委会年会于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审查了13项国家/行业标准,与我公司相关的标准有7项,其中最主要是GB2099.3《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20

2014年全国电器附件标委会年会于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审查了13项国家/行业标准,与我公司相关的标准有7项,其中最主要是GB 2099.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5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GB 2099.7-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第2-7部分:延长线插座的特殊要求》二项标准。这几项标准与目前执行标准的主要差异是1)整体转换器按GB 2099.3-2015执行,延长线插座(原按GB 2099.3执行的有线和无线转换器)按GB 2099.7-2015执行;2)延长线插座和转换器插座部分均需要带保护门且用L/N极驱动;3)延长线插座配线加大,10A插座横截面积由原来的0.75mm2增加至1mm2;16A插座横截面积由原来的1mm2增加至1.5mm2;4)增加针焰试验;5)延长线插座孔形只能是国标孔或其组合孔;具体差异详见附件。

这些标准制定和修改的标准将会在今年(2015年)10月底批准,约三年后执行。

下面我们就对GB 2099.7-2015新版标准重点章节进行解读。

第一章节:范围

标准重要条款:

本部分也适用于预期用于电缆卷盘的延长线插座,因此,成为带有可拆卸软电缆的电缆卷盘。本部分也适用于预期安装到延长线插座上的移动式插座。 本部分不适用于带有巻盘装置的延长线插座。

重点解读:规定了延长线插座(原按GB2099.3执行的有线和无线小五孔转换器)按照标准GB 2099.7执行。

第三章节术语与定义

标准重要条款:

3.12延长线插座(电线加长组件)  cord extension set
一根带有一个插头和一个一位或多位移动式插座的软缆组成的组件,也称为电线加长组件。

3.12.101 可拆线延长线插座 rewirable  cord extenskion set

3.12.102不可拆线延长线插座 non-rewirable cord extension set

由制造商进行连接和组装的插头和插座后,在结构上与软缆形成为一个整体的延长线插座。延长线插座拆卸后,就不能再继续使用。

重点解读:本部分规定了延长线插座的定义。  

可拆线延长线插座是指我司的无线插座 不可拆线插座是指我司的有线插座 没有明确可拆缷和不可拆卸的定义

第六章节:额定值

标准重要条款:

6.1 延长线插座的额定电压优先值为250V

重点解读:此条款为新增条款

第八章节:标志

标准重要条款:

8.1最大允许功率标志应不会被任何插入的插头所遮盖。并且,多位移动式插座应有最大允许功率的警告标识,例如:“在多个插头插入使用时,其负载总功率不得超过最大允许功率”。

当长的电缆是盘绕在一起,额定值需要下调,有警告标识固定到延长线插座上。 警告标识举例如下:

“警告:请不要盘绕使用延长线插座。或盘绕使用,则实际可承载的电流值会低于其额定值。“

8.2在第5行后增加:相线…………L: 8.9增加下面新的条款:可拆线移动式插座提供关于怎样安全连接相应三芯软缆的充分说明,包括怎样从尾体上剥去绝缘的清晰说明。

重点解读:

本章节新增加了多位插座的警告标识,例如:“在多个插头插入使用时,其负载总功率不得超过最大允许功率”。

当盘绕使用延长线插座时,需要做警告标示。“警告:请不要盘绕使用延长线插座。或盘绕使用,则实际可承载的电流值会低于其额定值。“ 

增加相线符号;

可拆线插座需要提供关于怎样安全连接相应三芯软缆的充分说明,包括怎样从尾体上剥去绝缘的清晰的说明。

第九章节:尺寸检查

标准重要条款:

9.1增加下述内容: 移动式插座上允许将GB 1002标准2P插座插孔与2P+E插座插孔排列组合,但2P插座的插孔和2P+E插座的插孔不能相互重合或共用。

重点解读:延长线插座可以用国标孔或其组合,但不能用其它孔型。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