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伊莱克斯公司关闭长沙工厂 全面放弃低端产品制造

   2009-02-06 北京晨报2000
本文导读:今天是个起点。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古尼拉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不过,这个老牌瑞典电器巨头在中国重建威望之前先要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近日,来华的古尼拉向记者透露,生产盈利能力低的长沙工厂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停

“今天是个起点。”伊莱克斯亚太区总裁古尼拉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不过,这个老牌瑞典电器巨头在中国重建威望之前先要作出一些艰难的决定。近日,来华的古尼拉向记者透露,生产盈利能力低的长沙工厂将于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停产,700名工人将因此面临失业。但对于极度渴望高端市场的伊莱克斯来说,收缩低端生产线已经成为必然的选择。

古尼拉刚刚挥别了相识15年的旧部——伊莱克斯中国区第六任总裁李艳。此行是古尼拉接手李艳工作、兼任中国区总裁以来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而无论对于古尼拉还是李艳来说,在过去的几年里,都不得不经受市场业绩对伊莱克斯中国战略的考问。2003年至今,伊莱克斯在中国市场七易其帅,至今都未能实现盈利。伊莱克斯也深陷“本土化战略定位始终摇摆不定”的质疑之中。

“我不能改变历史,我能做的只有改变未来。”古尼拉表示,伊莱克斯已经制定了2009年的市场策略,包括加强地域的集中部署和产品组合的继续升级。前者指伊莱克斯的未来市场将重点集中于黑龙江、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福建八大核心省份和四个直辖市,后者则包括在中国市场推出高端冰箱产品和加大在销售渠道的展示。为此,伊莱克斯决定将长沙的中低端冰箱制造厂停产,这个工厂的年产能在50万台左右。“伊莱克斯将配合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帮助受到影响的员工寻求其他就业岗位”。而这些收缩措施都是为了将高端战略贯彻到伊莱克斯旗下所有产品线。“在中国,越是低端竞争就越激烈,利润率也非常低”。

事实上,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和很多企业一样,伊莱克斯力图在控制成本和开拓市场之间小心平衡。而中国市场的成功对于这家公司也日趋重要。去年12月,伊莱克斯宣布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000人的成本缩减计划。2008年全年,伊莱克斯实现盈利3.66亿瑞典克朗,比前年锐减了88%。 hFB安规与电磁兼容网

收缩制造 放大营销外资在华出现新取舍

一年之前,外资制造企业利润的基石很大程度上是中国成本低廉的本土制造,现在,他们更多的是指望中国正全力拉动的内需。变化已经发生,在跨国公司眼里,中国制造基地的属性正越来越明显地转向消费市场。

因此,我们看到很多类似的情节——生产线被谨慎收缩,营销资源却集中投放。这是经济热潮退却时外资在中国的新取舍。

然而,中国春节期间的消费数据却为“寒冬”笼罩下的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丝暖意。中国商务部1月31日发布的监测显示,牛年春节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8%。在政府一系列刺激内需的政策拉动下,中国消费者无疑比“寅吃卯粮”的美国消费者更加可靠。欧美市场已经让外资公司吃尽了苦头。除了利润锐减的伊莱克斯外,据粗略估算,全球化了的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和夏普7家日本企业在刚刚过去的财政年度,税后净亏损将达到223亿美元。

外资公司的策略由此发生明确转变,他们不再高高在上,而是与渠道商修好以获得一个有利的铺位;他们也不再回避“收缩生产”可能带来的就业问题,毕竟“利润至上”而非“规模至上”才是商业准则。而对于中国而言,这也许只是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调整的一个必经阶段。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