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车载DVD的电磁兼容问题浅析

   2015-07-25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530
本文导读:引言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之相关的汽车多媒体技术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的汽车多媒体主要集中在视听技术方面。而DVD技术的成熟,给人们带来了清晰度更高、听觉感受更加完美、播放时间更长的视听效果,

引言

近年来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与之相关的汽车多媒体技术也迅速发展起来。目前的汽车多媒体主要集中在视听技术方面。而DVD技术的成熟,给人们带来了清晰度更高、听觉感受更加完美、播放时间更长的视听效果,代表了当今汽车音响业界的发展方向。

汽车音响设计比家用音响设计有着更高的要求:由于汽车音响使用空间小、干扰较多,这就要更多地考虑抗干扰设计。

本文介绍的车载DVD音响系统在FCC测试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从而使设备的抗外界干扰能力提高。

系统结构

车载DVD音响系统的编/解码系统有两种基本实现方法:一种是采用高速通用微处理器如DSP芯片,由DSP芯片身兼编/解码功能与系统控制功能,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然而对DSP性能、开发要求和成本要求高,不利于生产厂家批量生产。另一种是采用成熟的专用视频芯片与性能要求不高的主控CPU构建。采用第二种方案与采用DSP进行全面的自行开发设计相比,将大大地减少硬件规模,缩短开发周期,增强系统可靠性,减少生产成本。


图1 车载DVD原理框图

本系统采用DVD处理器ES838与主控CPU TMP87CH47U作为主构件,能够实现CD、VCD、MP3、DVD等多种格式的音响播放。

ES838系列DVD处理器包括两个并行处理单元,一个RISC处理器,一个向量引擎,和额外的硬件资源来执行特定的编码/解码任务。这些资源与两个分立的数据总线连接。ES838内建视频DAC,视频编码,直接输出模拟视频信号,有效简化外围电路。伺服电路读出的数据经ES838直接输出模拟视频信号与数字音频信号;ES838以EPROM作为程序/数据外部存储器,以SDRAM作为显示存储器。由于ES838进行了所有关于音频/视频信号的处理,主控CPU并不需要地址/数据总线,所以主控CPU仅需控制ES838与处理LCD显示面板及遥控器操作。

实现FCC电磁骚扰要求的技术对策


图2  初测曲线

从图2中可以看出车载DVD存在较为严重的辐射问题。为抑制车载DVD视盘机所产生的电磁骚扰,从而使其符合FCC的要求,首先必须分析一下DVD视盘机电磁骚扰的主要辐射源。通过近场探头测得主要来自电源、解码芯片、电路晶振、电源线、控制线及音视频线。

1.电源板  DVD视盘机的电源部分几乎都采用开关电源,其振荡频率在几十千赫,它所产生的高次谐波特别在150kHz至5MHz谐波较大,所以DVD视盘机的开关电源所产生的高次谐波是电源线传导骚扰的主要来源。

2.解码板    解码板可以说是DVD视盘机的核心,它负责音视频解码,面板按键功能操作,应此板上有很多大规模集成电路,如解码芯片、微电脑处理器、EPROM等,这些数字电路需要晶体振荡器来提供时基、同步信号等。较常用的晶振频率为11MHz ,20MHz,27MHz,它们所产生的高次谐波是很大的,这主要原因一方面,振荡器所产生的不可能是纯正弦波而不含任何谐波成分,另一方面数字电路所处理的是0或1的开关电平,其波形是方波,从高等数学中傅立叶变换可知道其谐波成分是很丰富的,加上谐波频率越高,越容易通过辐射向外产生干扰。因此解码板是辐射骚扰的主要来源。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