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俞安琪:建立权威公正检测平台可促进半导体照明良性发展

   2010-06-18 3830
本文导读: 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LED灯具检测平台的迅速兴起。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和地区都投资建设了检测中心和实验室,其中有的属于官方背景,有的则为民间投资。然而在这热闹的表象之下,国内设备齐全、公

建立权威公正检测平台可促进半导体照明良性发展
--访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俞安琪副主任

    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LED灯具检测平台的迅速兴起。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和地区都投资建设了检测中心和实验室,其中有的属于官方背景,有的则为民间投资。然而在这热闹的表象之下,国内设备齐全、公正权威的检测机构至今仍然很少,更多地只是进行着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这使得LED上、中、下游厂商无所适从、各行其是,造成了许多不必要的重复投入和技术纠纷,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误导了企业产品开发的方向,严重影响了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快速发展。那么,中国应当如何建立良性发展的半导体照明检测体系,如何打造威权公正半导体照明检测平台呢?记者采访了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的俞安琪副主任,与之探讨了中国半导体照明检测平台的发展策略。

  问:随着绿色节能理念的深入人心,近年来中国半导体照明业得到迅速发展,您认为在健康良性的发展半导体照明产业过程中,检测机构可以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俞安琪:近年来,半导体照明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也正因为它属于新兴行业,必然存在很多不成熟、不完善的地方。比如目前国内生产的半导体照明产品大多是根据设计者自己理解而设计的,自然免不了片面之处。更有甚者,现在有些厂家对许多适用于半导体照明产品的标准不知道或者视而不见,进而造成很多质量问题。而一个权威的检测体系平台,可以对这种现象起到一种指导、引领和警示作用。对行业的良性发展绝对是有帮助的也是必需的。

  问:那么,中国目前的半导体照明检测市场发展现状怎样?

  俞安琪:可以说,中国目前的检测市场是比较混乱的。一方面很多地方建设或者筹备建设大量半导体照明检测机构,另一方面在检测平台建设的过程中,大多满足于购置几台检测设备,却不注重内部建设,人才培养和专业特色的形成,结果导致大量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同时也使消费者认不清到底谁是有公信力的检测平台。

  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产品检测市场的乱像?

  俞安琪:主要是因为这个市场的诱惑力太大。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不仅是产量居于世界首位,出口量也是世界第一,检测需求相当巨大,所以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可是有公信力的检测平台不是简简单单投入资金,购买设备就能形成的。公信力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一是检测平台应恪守第三方的准则,形成制度上的保证,不与企业发生利益联系。二是要有技术实力,技术基础。国际资深的威权的照明检测机构,如ITS、UL、IMQ都是有着四五十年的积累和技术底蕴,拥有很多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深厚的检测人员。

  问:您认为在中国要想建立一个有公信力的半导体照明产品检测平台,应当注意哪些要点?

  俞安琪:首先就是要严守第三方的职业道德,不能为了赚短时期的钱,做违反职业准则的事,只是一味想赚钱的检测机构是一定做不好的。但是仅有公正不够,还要有高超的检测技术实力。而掌握高超的检测技术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国际上的权威检测机构,说它们权威、资深并不仅是因为它们有高端齐全的检测设备,更主要的是要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现在很多检测机构在建设中有一个误区,以为多招一些博士和硕士就可以解决人才问题,其实这只是人才的将来时,他们要有好的老师(国内行业中的领军人物)指导,才有可能成为优秀的人才。

  半导体照明的技术基础在于传统的照明技术,LED的出现只是又多了一种新颖的电光源,对于半导体照明的最终产品的检测技术,其中约85%以上为传统的照明电器检测技术,只有约15%左右的是针对LED特点的新的检测技术。中国是照明电器的世界第一生产和出口大国,也必将是LED照明电器的生产和出口第一大国,所以在产品检测的标准及技术上必须遵循国际准则,我国照明标准的约80%以上都采用国际标准也是为了满足这一准则。

  看一个检测机构在LED照明产品方面的检测技术和底蕴如何,可以看其是否在专业技术方面经常性地参与国际的标准和技术的交流;是否经常性地参加国际检验能力验证并取得好的成绩;是否是在照明产品的标准制订和编写国家标准专业宣贯教材中起主导作用;在国家技监总局和认监委的实验室核查中,是否处于领先的地位。

  从上述这些方面看,我国正在兴建的LED检测实验室离此要求还相差甚远,所以在今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国内主导LED照明产品检测技术的机构一定是具有几十年照明电器检测经验的资深的检验机构。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