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消保委发布电动晾衣架试验结果 科朗、雷士照明等不达标

   2020-12-01 中国网1000
本文导读:据上海市消保委网站消息,电动晾衣架作为智能家居用品,在优化空间利用率、减少家务负担等方面对提升现代家庭生活质量有着积极作用。随着生产企业对新功能的开发,照明、烘干、紫外杀菌等成为目前该类产品的主要卖点

据上海市消保委网站消息,电动晾衣架作为智能家居用品,在优化空间利用率、减少家务负担等方面对提升现代家庭生活质量有着积极作用。随着生产企业对新功能的开发,照明、烘干、紫外杀菌等成为目前该类产品的主要卖点。为了解电动晾衣架的品质情况,更好地帮助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此类产品,上海市消保委于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电动晾衣架进行了比较试验。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25件样品,其中线上采购21件,线下采购4件,涉及好太太、好易点、九牧、箭牌卫浴、苏宁极物等品牌,价格从1299至4380元不等。

本次比较试验测试项目主要包括:一是依据国家强制标准对样品灯具的电气安全进行测试;二是采用行业标准,针对样品的额定承重、运行(主要包括障碍物测试、升降速度试验、单边承重试验等)、过载、断电、烘干等性能指标进行评价;三是邀请专家结合紫外UV灯发生波段和宣传功效对杀菌效果进行评价。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从总体情况看,25件样品中,有13件样品灯具部分的电气安全通过国家强制标准,12件在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在性能测试中,7件样品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过快,16件样品在单边承重试验中剪刀架发生形变;另有2件样品的烘干功能与其宣称不符。

1.电气安全

用电安全很重要,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灯具部分的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涉及用电安全的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13件样品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12件样品未通过(详见表一)。其中,标称由嘉兴市皇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电动晾衣机(标称商标:KELANG科朗;标称规格型号:K-209声控),其灯具部分的结构、爬电距离与电气间隙、接地规定、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防触电保护等多项指标均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

表一 电气安全不符合的样品列表

2. 性能试验

(1)升降速度试验

电动晾衣架的升降速度过快容易导致部件不稳,标准要求电动晾衣架在标称的负载条件下升降速度应在20mm/s至60mm/s之间。测试显示,18件样品的下降速度较为平稳,在37.4mm/s至56.7mm/s。7件样品的下降速度过快,超过标准规定的限值范围,在65.7mm/s至78.7mm/s(详见表二)。

表二 额定承重下降速度较快的样品列表

(2)单边承重试验

考虑到电动晾衣架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两边重量不均衡的情况,试验主要模拟电动晾衣架在承重不均衡情况下的承受能力。结果显示,样品均能正常升降,其中9件样品在测试后部件及结构牢固、完整,表现较好;16件样品的剪刀架在测试过程中发生一定程度的形变(详见图一)。

图一 部分样品剪刀架形变照片

3. 紫外杀菌功能

本次比较试验所涉25件样品,均配备紫外灯并宣称具有杀菌除菌功能。据专家介绍,紫外灯中的杀菌效果与波段密切相关。一般来讲,UVC波段的紫外灯具有一定的杀菌效果,但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安全禁忌;而UVA波段的紫外杀菌效果则相对较弱,需要8小时以上的照射才具有一定杀菌作用。测试发现,本次样品的紫外灯有2件为UVC波段、23件为UVA波段(均在365至394nm之间)。另有近一半样品紫外灯设定的工作时间在20至30分钟,很难真正起到杀菌效果。

  此外,本次比较试验还发现部分样品宣传功能与实际不符,如有2件样品,网页宣称具备烘干功能(详见图二和图三),实际检测过程中发现并无该功能。

图二

图三

三、消费提示

1.选购:根据实际安装环境挑选适宜产品,需考量尺寸大小、额定承重、升降距离等。线下购买时,可以实地测试产品性能,包括电机运转有无异响、材料强度是否牢固、滑轮使用是否顺畅、升降过程是否平稳等。

2.使用:务必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遥控器放置于儿童无法触及的地方。晾晒衣物时,切勿超过产品的额定承重,且尽可能分散承重。

3.具备紫外杀菌功能的电动晾衣架:应安装在室外阳台或有实体隔绝的阳台上。使用紫外杀菌功能时,勿直视光源,禁止人员尤其是儿童在紫外灯照射范围内出现,杀菌结束后要开窗通风。皮衣、真丝等面料以及色彩鲜艳的服装不宜在紫外灯下杀菌。

4.定期请专业人员对电动晾衣架进行维护和保养。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