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认证咨询:路向何方?

   2016-10-13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760
本文导读:2016年6月28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认证咨询工作座谈会上,CCAA首次向获得备案的认证咨询机构颁发了认证咨询机构备案证书。截止目前,获得CCAA自愿性认证咨询机构备案的认证咨询机构有21家。这意味着,认证咨询

2016年6月28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CCAA)认证咨询工作座谈会上,CCAA首次向获得备案的认证咨询机构颁发了认证咨询机构备案证书。截止目前,获得CCAA自愿性认证咨询机构备案的认证咨询机构有21家。这意味着,认证咨询工作在完善服务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成熟的市场催生新兴的产业,新兴的产业配套完善的服务。20多年前,认证咨询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随着市场化进程,认证咨询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大大小小林林总总,遍布全国有几千家。行业蓬勃发展的背后,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此外,相比英美这些咨询业发达的国家,我国的认证咨询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规模较小,竞争力较弱,各方面都亟需规范。

一立一废

为规范认证咨询活动,加强对认证咨询机构的监督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以及国务院的有关规定,2005年9月2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第82号令《认证咨询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在当时对于认证咨询机构来说是最权威的也是唯一的管理制度。其中首次给出了清晰的“认证咨询机构”的概念,即指为使产品、服务和管理体系符合相关认证标准和技术规范而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的组织。简而言之,认证咨询存在的价值就是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以帮助他们获得第三方认证证书,这是与认证机构和检测机构不同之处。   当年出台的这部《办法》共6章,分别从设立条件、审批程序、行为规范、监督检查和惩罚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可以说,对于当时尚处“朝阳”阶段的认证咨询行业,该《办法》的出台促进了咨询机构健康、有序、有利地快速发展。

十年过去了,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促使认证咨询行业也不断前行。但长期以来的行政管理、市场化程度较低、人员流动性较大等一系列问题使得行业发展滞后,缺乏发展动力。因此,为了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激发市场、社会的创造活力,根据国务院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决定,国家质检总局对认证认可有关部门规章进行了清理。2015年3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第162号令《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规章的决定》,废止了《认证咨询机构管理办法》(第 82 号令)。     从规范认证咨询机构管理的“一立”到废止管理办法的“一废”,这期间走了整整十年。这部《办法》见证了我国认证咨询行业的起步、发展和成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同时也反映出我国的认证咨询是认证认可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市场开放的大潮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前景。  

大浪淘沙

在认证市场逐步开放的今天,认证咨询作为检测认证咨询这一产业链的“服务者”,其受到的影响不亚于检测认证行业本身。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认证咨询机构近千家。这些认证咨询机构规模不一,发展不一,如果与国际竞争力大的咨询机构相比,实力尚为薄弱。但是,认证咨询是一个充满了挑战和前途的行业,经过十年的发展,已从无序变为有序发展,业界仍看好其前景。

现在,认证咨询面临着很多的挑战。目前我国各行业企业共取得认证证书已超几十万张,颁证量位居世界前列。但是,市场经济带来的效率要求,也影响到认证咨询行业。量大价低成为行业现状。企业走向市场需要更多更快的证书量,但认证咨询是个需要技术含量的系统工作,单认证咨询实施程序就包括调研分析、体系策划、贯标动员、培训、文件编写、发布运行、内部审核、符合性审核、管理评审、认证审核前准备、不合格项整改等11项内容。但是,市场放开后,认证和咨询的费用也开始竞争,有些公司甚至低价“拉客户”,这使得证书的含金量也越来越低,认证咨询费用也越来越低,从几万元到几千元不等。   市场是把双刃剑。市场开放的本意是减少行政审批、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从业创造力。但随之产生的一系列诸如同业竞争、价格打压、收入降低等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可以相信,未来的市场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谁更诚信,服务更优质,谁就更能够从这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且行且作为

面对开放的认证咨询市场,面对从业者的重重担心,行业有识之士取得了共识——那就是市场可以“放”但不能“散”,认证咨询应在建设认证认可强国进程中更有作为。此时,CCAA作为认证咨询机构所属的行业组织,牵头开展此项工作,积极引导市场、维护权益、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

2014年,《认证咨询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出台。这一《规范》提升了对认证咨询行业的服务,推动认证咨询行业的发展,夯实认证咨询行业的自律与诚信建设。     2015年,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同年,《认证咨询机构管理办法》废止,但认证咨询机构的服务仍在进行中。CCAA成立的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可以说是“应时而生”,它以服务为重点、问题为导向、需求为推动,充分发挥认证咨询机构委员及地方认证认可协会委员的作用,吸引更多认证咨询机构积极参与,对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机制进行交流探讨。

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成立后,为搭建认证咨询行业交流平台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成立初期,该委员会主要进行了5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认证咨询行业发展论坛,组织认证咨询业内机构共同研究认证咨询行业发展方向;二是专题研究认证咨询机构工作业绩自我声明与发布机制,探讨认证咨询机构对自身所完成的认证咨询项目建立自我声明机制,协会构建统一平台予以发布;三是研究组织开展良好认证咨询案例评议交流活动,总结良好认证审核案例的成功经验,结合认证咨询行业的特点修订完善相关的要求、程序、组织方式,并组织实施;四是研究实施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备案制度,搭建信息平台,研究可否建立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资质评价制度,推荐优秀认证咨询机构等工作机制;五是研究开展诚信经营推广活动,基于诚信经营、信誉及业务开展情况,结合协会诚信创建活动和自愿性资质评价活动,对认证咨询机构排名和分级,并向社会和媒体进行公布。

在这5项工作中,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备案工作是行业最为关切的一项。经过前期紧张筹备,2016年,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备案工作全面启动。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备案工作遵从“自愿、开放”的原则,向所有符合基本条件的认证咨询机构提供自愿性备案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近几年,无论是《认证咨询行业自律与诚信建设规范》的出台,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还是认证咨询机构自愿性备案的启动,这些都是为认证咨询机构和咨询人员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为促进行业更好更快发展的举措。对于认证咨询行业的未来,CCAA秘书长生飞给出了这样的看法:“十三五”期间,CCAA将继续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的总方向服务认证认可行业发展。 

认证咨询是认证认可工作的一个环节,若要能够长远的发展,仍需进行扎实有效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平台加强交流合作、增强信任;二是发挥自愿性备案平台的作用,积极引导市场;三是共同维护认证咨询行业的权益;四是积极探索以联盟形势开发认证咨询服务新产品。

而对于认证咨询行业未来的发展,CCAA也给出了这样的展望。第一,利用好两个平台:认证咨询专业委员会和备案平台,多交流、多沟通、建立互信。第二,以大多数咨询机构的意愿为主,求实效,不贪多、不求快,循序渐进。第三,引导市场,咨询机构平台一定要力求在市场上尽量发挥作用。第四,加强宣传,树立形象。既树立整体形象,也树立良好的公司形象、咨询师个人形象。第五,根据工作需要,认证咨询的工作要求、技术规范和市场竞争行为规则。第六,凝聚力量办大事,以市场导向为导向,以联盟的方式共享创新成果,共同开拓市场。第七,维护共同权益。要共同商议、共同发声、共同对策,遏制有违行业声誉的行为。 

唯有此,认证咨询才会有更大作为。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