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照明设备谐波电流测试标准及其正确理解

   2009-05-16 电气技术广州电气安全检验所 石光明6490
本文导读:摘要:本文通过对谐波电流标准和IECEE-CB 决议中对照明设备的规定,结合实际工作中间容易理解错误的地方,包括有些开发和检测人员在检测中用错标准的情况,给出开发和检测人员应该的遵循的正确理解。谐波可以导致

摘要:本文通过对谐波电流标准和IECEE-CB 决议中对照明设备的规定,结合实际工作中间容易理解错误的地方,包括有些开发和检测人员在检测中用错标准的情况,给出开发和检测人员应该的遵循的正确理解。

谐波可以导致电气没备(电机、变压器和电容器等)附加损耗和发热,使同步发电机的额定输出功率降低,转矩降低,变压器温度升高,效率降低,绝缘加速老化,缩短使用寿命,甚至损坏,降低继电保护控制以及检测装置的工作精度和可靠性等危害。谐波注入电网后会使无功功率加大,功率因数降低,甚至有可能引发并联或串联谐振,损坏电气设备以及干扰
通信线路的正常工作。所以我国和国际上的很多国家对谐波进行限制和消除。我国国家标准为GBl7625.1-2003《电磁兼容限值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国际上依据标准为IEC61000-3-2:2005《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Limits-Limits for harmonic current emissions(equipment input current≤1 6 A per phase)》。

标准中对应照明设备的条款1.标准3.19 照明设备照明设备是指能通过白炽灯、放电灯或发光二极管产生光的基本功能和/或具有调节、分配、光辐射等功能的设备包括:①灯和灯具;②主要功能为照明的多功能设备中的照明部分;③放电灯的独立式镇流器和白炽灯独立式变压器;④紫外线(UV)或红外线(IR)辐射装置;⑤广告标识的照明;⑥除白炽灯外的灯调光器;
不包括:①装在具有其他主要用途如:复印机、投影仪、幻灯机等设备内或用于刻度照明或指示的照明装置;②白炽灯调光器。

2.  标准7.3 C 类设备的限值
(1)有功输入功率大于25 W对于有功输入功率大于25 W 的照明电器,谐波电流不应超过表2 给出的相关限值。
但是,表l 的限值适用于带有内置式调光器或壳式调光器的白炽灯灯具。对于带有内置式调光器、独立式调光器或壳式调光器的放电灯具,适用于下
列条件:①在最大负荷状态下谐波电流不应超过表2 给出的百分数限值;②在任何调光位置,谐波电流不应超过最大负荷条件下允许的电流值;③设备应按照C.5 规定的条件进行试验。
(2)有功输入功率不大于25W对于有功功率不大于25W 的放电灯,应符合下列两项要求中的一项:①谐波电流不超过表3 第2 栏中与功率相关的限值;②用基波电流百分数表示的3 次谐波电流不应超过86%,5 次谐波不超过61%。而且,
假设基波电源电压过零点为0,输入电流波形应是60。或之前开始流通,65。或之前有最后一个峰值(如果在半个周期内有几个峰值),在90 前不应停止流通。
如放电灯带有内置式调光器,测量仅在满负荷条件下进行。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