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IEC标准研究

   2012-05-24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时代之光 陈超中 施晓红 刘尔立 陆世鸣7820
本文导读:摘 要:当我们关注于环境中存在的各类辐射时会发现,原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电器都会有电磁辐射,照明设备也是如此。本文分析、揭示了IEC62493:2009《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价》标准的基本思路、测量原理与合
摘 要:当我们关注于环境中存在的各类辐射时会发现,原来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类电器都会有电磁辐射,照明设备也是如此。本文分析、揭示了IEC62493:2009《照明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的评价》标准的基本思路、测量原理与
合格评估准则。

关键词:照明设备;EMF;IEC 62493

辐射有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之分,其中电离辐射(Ionizing radiation)是指拥有足够高能量、可以把原子电离的辐射,如X、α、β 和γ 射线。非电离辐射(Non-ionizing radiation)能量较电离辐射弱,非电离辐射不会电离物质。照
明设备产生的电磁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

照明设备电磁辐射对人体影响和评价的关键要素包括3 个方面:被评价产品的工作频率、人体可以接受电磁辐射的限值、照明设备对人体影响的测量和评价方法。

不同光源的照明设备有各自的频率范围,如在直流下工作的LED 及其灯具、工频(50Hz)下工作的钨丝灯及各类使用电感镇流器的气体放电灯具,以及高频(大于20kHz)下工作的气体放电灯具。

经过近25 年的研究,在1000 余篇文献和144 本参看书的基础上,2005 年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nc)出版了IEEE C95.1:2005《暴露在无线电频率电磁场3kHz 至
300GHz 对人的安全水平》。在一定安全系数的基础上,根据对人体健康的副作用,该标准对普通公众人群给出了规定暴露的基本限制(BF),在该条件下的人是安全的。但该标准同时提出,由于给出的限值引入了较保守的安全系数,所以超过BF 不一定意味着不安全。

基于不同人体组织或部位对相关频率电磁辐射的敏感度,IEEE C95.1:2005给出了对应的基本限制。

IEEE C95.1:2005 指出,对于近场或再辐射物体,由于电场强度(单位V/m)在近场的场强可能很高,而随着距离拉大又迅速减小,导致的吸收仅是很微小的,而且近场呈现的电磁场能量分布很复杂,所以在近场测量电流强度(mA/m2)更好,能更真实地确定符合标准的程度。

1、 IEC 标准的基本思路

IEC 62493:2009 适用于人体暴露于照明设备电磁辐射的评估。评价包括频率介于20 kHz~10 MHz 之间的感应电流密度和照明设备周围频率介于100kHz~300 MHz 的比吸收率(SAR)。
由于照明电器中使用电子控制装置高频工作的产品的设计频率为大于等于20kHz,而无极灯的工作频率在2.51MHz~3MHz 之间,该标准的适用频率覆盖了各类照明电器产品。

2、 IEC 标准的测量原理

根据研究结果,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人体组织的感应电流密度和热效应。电场产生的电流密度(权重0.85)需按IEC 62493:2009 测量。磁场产生的电流密度(权重0.15)和热效应需按CISPR 15 测量。
IEC 62311:2007《电子和电气设备对人体电磁辐射(0Hz-300GHz)限制的评价》均质人体的数字模型(如图1所示)研究表明:人体的头部直径为210mm,颈部直径为110mm。


图1 均质人体的数字模型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