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式互感器中电磁兼容研究

   2010-08-14 程利军 尹项根3920
本文导读:         摘要:本文以有源电子式互感器为例分析了电子式互感器、采集器、合并单元的原理、构成及功能。根据电子式互感器电磁兼容的要求,提出以端口为中心,研究采集器、
         摘要:本文以有源电子式互感器为例分析了电子式互感器、采集器、合并单元的原理、构成及功能。根据电子式互感器电磁兼容的要求,提出以端口为中心,研究采集器、合并器端口分类、组成,并给出了各个端口发射、抗扰度试验的项目及要求。阐述了提高采集器、合并器各端口电磁兼容水平的措施。特别提出在采集器的电源端口、输入输出端口加强抗浪涌骚扰的措施。

   0引言

   数字化变电站最显著的特征是采用数字输出的电子式互感器,和二次设备间用光纤传输数字编码信息的方式交换采样值信息。今天数字式互感器已经进入了实用化阶段,电压等级越高,电子式互感器优势越明显。电子式互感器可以分为:采用空心线圈、电阻、电容、电感分压的有源电子式互感器、采用Faraday磁光效应、Pockels电光效应的无源电子式互感器。由于器件可靠性及工艺水平的限制,现阶段国内有源电子式互感器是数字化变电站的主流产品。

   变电站的电磁环境是极其复杂的。随着一次系统电压的升高、容量的增大,变电站产生的电磁骚扰可能更严重,对二次回路可能会造成更强烈的影响。绝大多数电磁骚扰现象在变电站中均有发生,如低频的、高频的、传导的、或辐射的、连续的或暂态的,以及静电放电。IEC60044-7,8(GB/T20840.7-8)标准给出了评定电子式互感器在特定电磁环境中的性能,需要确定发射和抗扰度的适当限值。

   由于有源电子式互感器采用大配置、高速计算机系统进行大量的数字传输、处理。这些弱电系统需要高性能的硬件、软件平台、通信的可靠性、冗余配置,在变电站强的电磁环境中,极易受到影响,直接影响到互感器输出及后端的计量、测控、保护装置
   的稳定运行。研究电子式互感器电磁兼容问题是该类产品研发、生产、运行、维护的关键。论文以有源电子式互感器为例研究。

   1电子式互感器的模型

   有源型电子互感器在传感头部分采用了传统的电流、电压传感器件,如小功率电流互感器、Rogowski线圈、感应分压器、电容分压器、电阻分压器,采集单元、合并单元等实现混合式交流电流、电压互感器。实现起来比较容易,并具有良好的可靠性和长期的稳定性。电子式互感器有型式:(1)电子式电流电压互感器,(2)电子式电流互感器,(3)电子式电压互感器。图1是有源式电子互感器的典型结构原理图。
  

  图1 电子式互感器系统框图

   其中,Rogowski线圈、串行感应分压器及采集器构成传感头部件,与电力设备高压部分等电位。Rogowski线圈由于采用非磁性的骨架,不存在磁饱和及磁滞现象。一次电流通过Rogowski线圈得到了与一次电流微分成比例的二次电压;串联感应分压器是由多级不饱和电抗器串联而成,输出电压信号从串联在电路中的小电抗器上取得。转换的电压、电流模拟量由采集器处理形成数字信号。采集器与合并单元的数字传输及激光电源的能量传输通过光纤实现。由于光纤的由于光纤的绝缘性能优良,所以电子式互感器的绝缘结构非常简单。

  采集器用来对模拟量输入进行采样、模数转换并通过光纤传输数据到合并器。其原理框图如图2。

  图2 采集器原理框图

   由于高压、超高压系统电流、电压互感器按相设置,因此,模拟量通道数为3个,包括1路计量电流、2路保护电流。数据采集系统采用16位A/D转换器,采样率可达200点/周波。CPU系统采用超低功耗的16位(32位)RISC体系的处理器,构成最小系统,保证在较低功耗下,仍取得较好的性能。采集器电源来自两个方面:
   a)在传感头部件中,设置取能线圈直接从一次电流中提取电流,或者,直接从分压器中提取电压,经转换、整流、滤波、稳压等提供采集器工作电源;耦合到取能线圈(或电压)
   b)合并器的激光电源模件经光纤回路向采集器提供电源。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