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便携式产品ESD的测量技术

   2010-08-30 3590
本文导读:电子系统的静电放电(ESD)鲁棒性性能测试通常采用IEC 61000-4-2作为标准。这个标准定义了每个电压等级下的冲击电流波形、如何校准ESD脉冲源、用于测量的测试环境、测试通过与失败的判据,此外还提供了如何进行测试的
电子系统的静电放电(ESD)鲁棒性性能测试通常采用IEC 61000-4-2作为标准。这个标准定义了每个电压等级下的冲击电流波形、如何校准ESD脉冲源、用于测量的测试环境、测试通过与失败的判据,此外还提供了如何进行测试的指南。

但在对电子系统进行ESD测试时,人们并不知道被测单元实际能承受多大应力冲击。对在受冲击情况下没有接地的便携式产品来说,这点尤其正确。诚然,在便携式电池供电产品的ESD测试中,测量实际冲击电流是有可能的,甚至还可能通过简单地计算,展示如何从测量中获得额外的信息。

对于小型产品来说,工程师经常在专门的测试环境中执行系统级ESD测试(图1)。对IEC 61000-4-2测试而言,这些测试环境包括:地板上的金属接地板、木桌、放在桌子上的金属水平耦合板(到接地板有个0.95米长的连线,在水平耦合板之上的一个0.5mm绝缘层)。


图1

这样的测试环境必然能实现可重复的结果。首先,将被测设备(EUT)放在绝缘表面上,然后从不同的方向对EUT施加冲击。例如,给导电表面施加接触放电,这些表面包括所有金属外壳和连接器的接地金属壳。也可以向四周绝缘表面进行空气放电,并将重点放在可能的ESD路径上,比如设备外壳中的缝隙以及所有通风孔及键盘。

间接放电测试也是工作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水平和垂直耦合板上进行间接放电,以模拟由相邻物体中的ESD事件引起的电磁干扰(EMI)效应。对设计师工程师来说,使事情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的是施加到EUT上的实际冲击大小在这些测量中并不总是很明显。

这里用一个便携式电池供电的个人数字助理(PDA)作为例子。首先,向USB端口的金属接地外壳施加接触放电模式的冲击,然后用具有1GHz上限带宽的变压器类型电流探头(最好是Fischer Custom Communications公司的F-65A)测量电流,并连接到标准的1GHz带宽示波器。请注意,探头内径需要足够大,以便适配IEC 61000-4-2兼容ESD qiang的约12mm直径头子。


图2

为简化对这个特殊例子的描述,测量参考基准是直接位于桌面上的0.6平方米接地板,不再使用完整的IEC测试装置(图2)。ESD qiang的接地线连接到接地板的一个角。所有测量都在8kV电压下进行。第一次测量直接到接地板中心。这些测量结果采用扩展时间刻度。


图3

在第二次测量过程中,测试工程师将PDA面朝下放在接地板上,以方便接触微型USB连接器的金属屏蔽壳。进入PDA的电流远小于直接注入接地板的电流(图3)。为进一步减小电流,在PDA和接地板之间插入0.9cm的绝缘层。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