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静电放电保护和片式压敏电阻器

   2013-06-14 电源世界孙丹峰 季幼章4750
本文导读:摘要:静电是由于处在不同带电序列位置的物体之间接触分离,使物体上的正负电荷失去平衡而发生的现象。随着电子设备功能的增加,输入∕输出连接器也随之增多,这为静电放电(ESD)提供了进入电路的路径。因此,有必要

摘要:静电是由于处在不同带电序列位置的物体之间接触分离,使物体上的正负电荷失去平衡而发生的现象。随着电子设备功能的增加,输入∕输出连接器也随之增多,这为静电放电(ESD)提供了进入电路的路径。因此,有必要采用静电放电保护元件,在静电放电进入电路板之前有效抑制静电放电事件的发生。本文详细分析了静电的产生及其危害,以及对静电产生的控制和对静电放电采取的防护措施。 

       关键词:静电,静电放电,保护,压敏电阻器,片式

       1 引言

       随着电子设备功能的增加,输入∕输出连接器也随之增多,这为静电放电(ESD)提供了进入电路的路径,静电放电保护问题变得不容忽视。因此,有必要采用静电放电保护元件,在静电放电进入电路板之前有效抑制静电放电事件的发生。目前,用于抑制静电放电的保护元件,主要是片式氧化锌压敏电阻器,具有抑制过电压、吸收浪涌能量、抑制浪涌噪声、稳定高频线路等优势。通过严格的IEC 61000-4-2 标准规定的静电放电试验时的4 级水平,即接触放电8kV 和空气放电15kV 的要求,可以达到优良的静电保护效果。

2 静电的产生和放电

       2.1 静电的产生
       物体的静电带电又称静电起电。它是由于处于不同带电序列位置的物质之间接触分离(摩擦)、使物体上正负电荷失去平衡而发生的带电现象。在大多数情况下,静电起电与放电是同时发生的,而且静电起电——放电是一个随机的动态过程,在这过程中,不仅有静电能量的传导输出,而且有电磁脉冲场的辐射。
     (1)两种介电常数不同的物质摩擦时,正负极性的电荷分别积累在两个物体上面,而形成正负电荷。当两个物体接触时,其中的一个将从另一个吸取电子,因而两者形成不同的电位。
    (2)摩擦起电是一个机械过程,依靠相对表面移动传送电量。传送的电量取决于接触的次数,表面粗糙度、湿度、接触压力、摩擦物质的摩擦特性以及相对运动速度。
    (3)静电只存在于物体表面,而非物体内部,绝缘体中的电荷只保持在产生静电的那些区域,而不会出现在整个表面。因此,绝缘体接地后不会失去这些电荷。与绝缘体相反,导体接地后便会失去自身电荷。
    (4)如果将导体瞬间接地(例如,该物体被站立在地上的人接触),那么远离带电体表面的电荷就会释放,导体将带正电荷。

2.2 静电放电
      静电放电(Electio Static Discharge, ESD)具有不同静电电位的物体相互靠近或直接接触引起的电荷转移。不同物质的接触、分离或相互摩擦,即可产生静电。两个带上电荷的物体也就成了静电源。静电源跟其他物体接触时,依据电荷中和的原则,存在着电荷流动,传送足够的电量以抵消电压。这个高速电量的传送过程中,将产生潜在的破坏电压、电流以及电磁场,严重时将其中物体击毁,这就是静电放电。表1 列出日常活动产生的静电电压,表2 列出人体(C=200pF)日常活动中所产生的静电量。

 

2.3 静电的特点
     (1)高电位,最高可达数104V 以至数105V。
     (2)低电量,毫微库仑(10-9C)级别。
     (3)作用时间短,多为μs(10-6s)级。

3 静电的危害

       3.1 静电敏感度
       静电敏感度(Electrostatic Discharge Sensitive, ESDS)是一种描述产品受ESD 损害的敏感程度。对静电放电敏感的元器件称为ESD 敏感器件。装配有ESDS 的电路板也对ESD 敏感,称为ESD 敏感组件。操作ESD 敏感器件和ESD 敏感组件的时候,必须注意ESD 保护。
      (1)通常无源器件对ESD 不够敏感,如:电阻器、电感器、电容器等。
      (2)有源器件对ESD 较为敏感,称为静电敏感器件(StaticSensitivity Device, SSD),是一种易受ESD 损坏的静电敏感元器件,如IC、晶体管、LED 等。

3.2 ESD 对电子产品的危害
       3.2.1 电子产品危害的分类
     (1)灾难性损坏(Catastrophic Failure)这种破坏可能使设备不能正常工作,或使某些节点击穿等,一般能很容易检测出来。ESD 损坏电子产品最小电压力为20V。灾难性破坏发生几机率占ESD 损坏率的10%。
     (2)潜在性损伤(Latent Defect)这种破坏一般表现为静电能量较小,不足以使设备立即失效,仅仅表现为工作不稳定,或者干脆就没有外在的特异表现,但是这种破坏却最危险,轻则缩短设备的使用寿命,重则对以后的系统甚至人身产生危害;同时,因为问题表现不明显,所以给检测带来困难;更糟糕的是,维修人员一般把这种问题归咎为材料不良或者设计缺陷等其他原因,从而对问题的解决抱有侥幸心理,直到灾难发生。潜在性损伤发生机率占ESD 损坏率的90%。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