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二极管箝位型三电平逆变器的电磁兼容研究

   2011-01-20 电源技术应用浙江大学 李骏 赵慧杰4500
本文导读:前言 中点箝位型(Neutral Point Clamped)三电平逆变器由A.Nabae等人在1980年的IAS会议上提出。这种拓扑结构拥有很多优点,比如: 1)可用耐压较低的器件实现高压输出; 2)与传统两电平逆变器相比,通过电平数的增加

前言

    中点箝位型(Neutral Point Clamped)三电平逆变器由A.Nabae等人在1980年的IAS会议上提出。这种拓扑结构拥有很多优点,比如:

    1)可用耐压较低的器件实现高压输出;
    2)与传统两电平逆变器相比,通过电平数的增加,改善了输出电压波形;
    3)dv口/df相对较小,从而改善了装置的EMI特性。

    因其优越的性能,在高压大功率场合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在三电平逆变器系统中,承受高压大电流的功率器件的开关过程会产生过高的dv/dt及di/dt,而且系统内部强电信号与弱电信号共存,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共存,接地与PCB布线不当,以及辅助电源的不稳均会在系统内部产生干扰;另外系统供电电网与周围电磁环境的影响也会对系统产生电磁干扰,导致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因此做好EMC设计至关重要。

    本文给出了基于DSP与CPLD数字控制系统的二极管箝位三电平逆变器的系统设计方案,重点分析了系统设计中的电磁兼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分别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1 三电平逆变器系统与工作原理

    图1给出了三电平逆变器系统框图,系统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主功率电路、基于DSPTMS320LF2407和CPLD XC95144XL的数字控制系统、采样电路、驱动保护电路、辅助电源和PC机。其中,二极管箝位三电平逆变器如图2所示.

    每相桥臂采用一对1200V,100A的IGBT模块串联,模块内置续流二极管,采用2200V,100A的二极管模块进行箝位。采样电路对逆变器输出电压、电流和直流母线电压采样,利用DSP内部自带的A/D转换器进行模数转换,并利用软件控制DSP输出PWM信号,在CPLD内部做逻辑和死区处理。驱动保护电路接收来自CPLD的12路PWM信号来驱动IGBT,并在IGBT短路或过流时,将FAULT保护信号送至DSP,封锁PWM信号。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