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医疗产品7寸屏显示终端辐射发射超标分析与整改

   2019-03-30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张春雷14070
本文导读:1.现象描述对于医疗产品需要达到辐射骚扰实验CLASS B的要求,如图1所示:图1. 整机辐射发射测试数据表1. 整机辐射发射数据2.原因分析手头没有近场探头等设备,为了确定问题出现位置,把产品分解测试,去掉显示屏和核

1.现象描述

对于医疗产品需要达到辐射骚扰实验CLASS B的要求,如图1所示:

整机RE测试数据
图1. 整机辐射发射测试数据

表1. 整机辐射发射数据

2.原因分析

手头没有近场探头等设备,为了确定问题出现位置,把产品分解测试,去掉显示屏和核心板后分别测试结果如下图:


图2. 无显示器的辐射发射测试数据


图3. 无核心板的辐射发射测试数据

根据前3张图对比可知,图上的毛刺是核心板产生的,窄带噪声找下规律,此类干扰通常是由周期信号引起的,表1数据分析可得,194.5M和138.9M测试不合格,测量下液晶屏驱动时钟为27.8M,而194.5-138.9=27.8*2,138.9为液晶时钟的5次谐波,194.5为7次谐波。辐射源已找到。其他测试点数据也是基波的整数倍,加以验证。

根据前3张图对比可知宽带噪声121.6M和124.2M是不合格的,是底板产生的,底板主要是电源部分,包括背光电源和供电电源。根据图2和图3对比可知,超标的能量一部分是来自背光电源的。

3.整改措施

(1)时钟电路分析整改

看电路发现时钟信号线较长,形成天线且在信号输出端没有滤波器件,选择在信号输出端串接个磁珠。型号为BLM18BB141SN1,其阻抗频率曲线如下图,从图中可知,该磁珠对液晶屏时钟信号基频27.8的阻抗只有40欧左右,而对5次,7次谐波的阻抗较大,这样就保证信号不失真且有效的减弱的谐波的辐射能量。


图4. BLM18BB141SN1阻抗 频率特性

 (2)电源分析整改

查询电路板可知,背光电源为10V恒流源,且距屏幕轴线较远,输出线达到一定长度,就会辐射超标,重新布板,背光电源靠近液晶屏。

最后整改后结果如下图:


图5. 整改后的局部扫描测试数据

4.经验总结

1、 整改过程中,如果没有近场探头,产品可拆分测试,是有可能分拆出辐射超标的来源的;

2、 PCB设计很重要,高频信号走线要短,否者走线会变成辐射源的天线。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