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某汽车雨刮器电机EMC整改案例分享

   2023-04-17 电磁兼容设计与整改2510
本文导读:该雨刮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EMC问题,从而导致第一次测试时,毫无悬念的,传导发射、辐射发射等项目全频段超标。该雨刮器电路原理图如下:雨刮器连接线缆为4根,分别为电源正负、复位、使能。传导整改过程:1.由于超标

该雨刮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EMC问题,从而导致第一次测试时,毫无悬念的,传导发射、辐射发射等项目全频段超标。

该雨刮器电路原理图如下:

雨刮器连接线缆为4根,分别为电源正负、复位、使能。

传导整改过程:

1.由于超标频点较多且超标幅度较大,先在电源线上串共模电感,测试效果良好,15MHz以前全部通过,但26MHz-108MHz仍超标,测试数据如下:

2.在电源线增加一对4.7nF的Y电容后,26MHz以后全部通过,但是1MHz-6MHz反而翘起来,超标了。原因分析:增加4.7nF的对地电容之后,相当于给电路与提供了一个高频信号的回路,使得雨刮器工作时产生的共模干扰可以通过电容回路再次被LISN检测到,导致“跷跷板”效应。

3.在共模电感后端再次增加一对0.1uF的Y电容,问题解决,测试结果如下:

4.滤波原理图如下:

辐射整改过程:

1.传导通过后,直接测试辐射,0.15MHz-30MHz杆天线,一次性通过,但双锥天线、对数天线的170MHz、290MHz、950MHz均有超标。

2.针对170MHz超标频点,在电源线前端尝试增加一对100pF的Y电容,没有任何效果;在原滤波电路增加一枚小共模电感,再次测试后依然没有改善。

3.对产品分析后认为,可能是使能线与复位线造成的干扰。原因:使能线、复位线均从产品内部引出,并且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等效于两根由电机内部引出的天线,在电机工作时对外发射电磁骚扰,造成高频段辐射测试超标。

4.将使能线与复位线由1.7m剪短至10cm,再次测试,有较大的改善,说明170MHz处超标是由这两根线引起的。在使能线与复位线上串共模电感,并再次将线延长,测试,170MHz通过测试!

5.继续测试对数天线,观察290MHz与950MHz超标频点,均通过测试。

 
反对 0举报收藏 1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