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工科医机器人的EMI测试介绍

   2023-12-21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920
本文导读:一、前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机器人行业也成了近年来的热门。机器人的电磁兼容性(EMC)是重要的产品合规性问题之一,但是在2019年之前,并没有针对机器人行业的测试标准,机器人的测试要求也是模糊的。IEC 小组

一、前言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使得机器人行业也成了近年来的热门。机器人的电磁兼容性(EMC)是重要的产品合规性问题之一,但是在2019年之前,并没有针对机器人行业的测试标准,机器人的测试要求也是模糊的。IEC 小组委员会CISPR 于 2021 年发布了由CISPR/S AHG 3编写的有关此问题的指南CISPR/1412/INF。该指南提供了有关机器人的一些基本信息,对各类型的机器人的一些指导意见以及对机器人进行EMC测试时的一些建议。

2019年12月10日,中国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又发布了GB/T 38336《工业、科学和医疗机器人 电磁兼容 发射测试方法和限值》及GB/T 38326《工业、科学和医疗机器人 电磁兼容 抗扰度测试方法和限值》。

GB/T 38336和GB/T 38326标准适用于工科医机器人,包括但不限于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加工机器人、装配机器人、洁净机器人、医用机器人、教学和实验使用机器人等,标准不适用与无人机、玩具、娱乐机器人等。

GB/T 38336标准规定了工业、科学和医疗用机器人产生电磁骚扰电平的发射测量程序以及相应的限值,适用的频率范围为0Hz~400GHz。

二、术语

机器人Robot

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可编程的轴,以及一定程度的自主能力,可在其环境内运动以执行预期的任务的执行机构。

注1:机器人包括控制系统和控制系统接口。

移动机器人Mobile Robot

基于自身控制、移动的机器人。

注:本标准中称移动工科医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Industrial Robot

自动控制的、可重复编程的、多用途的操作机,可对三个或三个以上的轴进行编程。它可以是固定式或移动式。在工业自动化中使用。

注 1:工业机器人包括:

---操作机,含致动器;

---控制器,含示教盒和某些通信接口(硬件和软件)。

注 2:其中包括某些集成的附加轴。

医用机器人 Medical Robot

作为医用电气设备或医用电气系统使用的机器人。

三、工科医机器人分类

1.分组

1组工科医机器人

本标准范围内除 2 组工科医机器人外的其他工科医机器人。

2组工科医机器人

包括以电磁辐射、感性和/或容性合形式,有意产生并使用或局部使用9 kHz~400 GH 频段内射频能量的,所有用于材料处理或检验/分析目的,或用于传输电磁能量的工科医机器人。

2.分类

按照在电磁环境中使用工科医机器人的预期用途,本标准定义了两类工科医机器人,即 A 类和B类。

A 类工科医机器人: 非居住环境和不直接连接到住宅低压供电网设施中使用的工科医机器人。

A 类工科医机器人应满足 A 类限值。

B 类工科医机器人: 家用和直接连接到住宅低压供电网设施中使用的工科医机器人。B 类工科医机器人应满足B类限值。

注:本章的工科医机器人分组分类是针对传导骚扰和辐射骚扰项目,谐波电流项目按照 GB 7625.1和 GB/T 17625.8进行分类。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