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产品环保标志强制实施 总体情况不理想

   2008-03-09 南方都市报1470
本文导读:   家电卖场小部分实现,“五一”前过渡完毕   根据信息产业部相关标准,自昨日(3月1日)起,凡是投放中国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将被强制加贴环保标志,未贴标志的产品将由工商、质检、海关等部

   家电卖场小部分实现,“五一”前过渡完毕

   根据信息产业部相关标准,自昨日(3月1日)起,凡是投放中国市场的电子信息产品将被强制加贴环保标志,未贴标志的产品将由工商、质检、海关等部门依法查处。这些电子信息产品涉及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家电、DC、DV、MP3、MP4、打印机等。不过,昨天记者走访市内大部分家电卖场发现,电视机、影碟播放器、手机、电脑等产品大部分仍未贴上环保标识。

   环保产品贴绿色e标志

   去年2月,信息产业部公布《电子标示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并且在2006年11月颁布了与之相配套的三个标准:《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标识要求》和《电子信息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根据相关规定,生产电子信息产品的企业要对投放国内市场的产品进行标示,对含有的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名称、成分,环保使用期限和可否回收利用的情况进行“自我声明”即可。

   记者获悉,《办法》的核心内容是对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多溴二苯醚等六种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控制,共涉及黑家电、医疗电子设备、家用电子电器等十大类共计1800余种产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电脑、家电、DC、DV、MP3、MP4、打印机等,因此,从昨天起,这类电子信息产品必须加贴醒目环保标志,不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产品,加贴绿色e标志,内含有毒有害物质或元素的产品,加贴橙色警示标志。由于未列入信息家电界定的范围,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白色家电不在强制加贴之列。在办法强制实施后,未贴标志的产品将由工商、质检、海关等部门依法查处。

   政策尚未全面落地

   昨日,包括TCL、创维、松下等企业都表示,此前欧盟两大环保条约的实施,使大部分企业均已经进行了生产线的改造和供应商的重新筛选,适应国内的环保管理方法并不是一件难事。此外,根据记者昨日的走访,在市内的家电卖场,《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已有部分产品落实了加贴环保标识,但总体情况并不理想。

   广州国美广宣部经理周志坚表示,在台式机与笔记本电脑产品方面,海尔、七喜等厂商供应的产品都已自觉贴上了有关标识,但联想等手机厂商则反馈,手机产品由于体积细小,不便张贴。广百电器负责人则表示,若有关厂商在其产品上没有张贴标识,则必须在其产品说明书中明示,否则广百电器将会拒售有关产品。

   不过,有连锁卖场的促销员表示,昨日是《办法》施行的第一日,不排除有产品尚未来得及加贴有关标识。更有业内人士表示,《办法》主要针对制造商,渠道方面并无强制责任对相关产品进行标识张贴检查。昨天,创维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董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创维并没有收到有关部门的正式文件通知,但是总部已经高度重视这一措施的出台。他强调,按照规定,3月1日起生产的产品才需要张贴环保标志,但由于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产品多数是年前的库存,因此目前市面上并不多张贴环保标志的产品是正常的现象。按照预计,“五一”黄金周之前,应该会过渡完毕。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