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节能标准加码,家电业将迎来红利还是难关?

   2015-12-25 环球家电网610
本文导读:近来,家电业接连出台的行业标准或引导政策中,能效指标越来越受到关注,节能正成为家电产品的一个基础要求。对于正处于寒冬中的家电企业而言,这将是推动发展的政策红利,还是难以逾越的关口?家电能效指标正持续加

近来,家电业接连出台的行业标准或引导政策中,能效指标越来越受到关注,节能正成为家电产品的一个基础要求。对于正处于寒冬中的家电企业而言,这将是推动发展的政策红利,还是难以逾越的关口?

家电能效指标正持续加码

9月,国家标准委颁布空气净化器行业新国标,将能效等级列为四项关键指标之一,并将于明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新修订的冰箱能效等级也已发布,将于明年10月1日实施。以奖代补的能效领跑者制度细则,经过长时间的酝酿后也已经在近期发布并逐步推行。

这些新修订的行业指标和引导政策,或是在原有的能效要求上有大幅提升,或是全新规定了能效方面的指标。以冰箱新能效等级为例,新1级比老1级耗电量大约下降40%。预计产品实施后,市场上产品整体能效水平将提高10%左右。目前,市场上老1级能效冰箱产品占比超过85%,而新能效标准设定的目标是新1级产品市场占比仅在5%左右,能效2级产品占比为10%-20%。在空气净化器领域,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则首次要求标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耗能情况,让消费者能够参考空气净化器的能耗水平选择更节能的产品。

对消费者而言,家电产品越来越节能当然意味着福音,对国家而言,节能降耗以缓解我国能源紧张的现状,也是当前国家能源政策题中应有之义。统计显示,仅冰箱一个产品,在新能效等级标准实施后,未来10年,全国新增家用电冰箱累计节电量预计为1180亿千瓦时。

三星节能技术顺应市场变化

节能标准加码,显然意在引导家电行业升级方向,将产品结构调整的风向聚焦于能效水平的提升。

但对家电企业而言,既要降低能耗,又要满足消费者对功能升级的需求,则意味着对企业核心技术研发及产品创新能力的极大考验。

以洗衣机为例,消费者普遍青睐容量更大,更省水的滚筒洗衣机,但滚筒洗衣机的洗净率较低。以往为了提高洗净率,滚筒洗衣机只能通过加热激活洗涤剂的方式洗涤。但三星水晶系列洗衣机具备其独创的“泡泡净”技术,一改滚筒加热洗涤损伤衣物的状况,在洗涤开始就能充分激活洗涤剂的活性,深入渗透衣物,大幅提升洗涤效率,缩短洗涤时间,冷水洗涤,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节能的性能。

 在冰箱上,三星品道家宴系列冰箱也通过“3-2-1”制冷方案,以三风道独立循环、双压缩机和一块金属匀冷却板,能够在611L的大容量冰箱上,实现精准控温,并提高冰箱的制冷效率和保鲜能力,在达到一级能效的同时,更好地适应了消费者日益提升的食物存储需求。

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红利和国标的升级将会推动整个家电产业的产业升级,高品质、低能耗的产品将占据优势地位。随着政策利好和标准升级将会对整个家电产业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家电业全面升级,步入良性发展,具备核心技术和科研实力的企业的优势将会突显出来。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