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欧盟EuP指令介绍及应对措施

   2010-01-12 12680
本文导读:EuP指令产生的背景EuP指令的出台,主要基于如下几方面:(1) 提升用能产品的环境绩效,控制生态环境污染;(2) 协调欧盟内部的环保政策;(3) 节约能源消耗,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开展;(4) 国际相关环保条例的

EuP指令产生的背景

EuP指令的出台,主要基于如下几方面:(1) 提升用能产品的环境绩效,控制生态环境污染;(2) 协调欧盟内部的环保政策;(3) 节约能源消耗,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开展;(4) 国际相关环保条例的推行及各商业团体环保意识加强;(5) 确保能源供应,提高欧盟经济竞争力;(6) 为贯彻1997年欧盟签署的《阿姆斯特丹条约》中第6条和第95条,“环保要求必须纳入欧盟政策中,以特别关注可持续性发展,并保证适用可行的环保标识要求的产品在欧盟内部的自由流动”。同时,EuP指令所借鉴的理念还有考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对环境影响的“综合产品政策”,以减少能源需求并提高能效。

出于对上述种种因素的考虑,EuP指令于2005年7月6日经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 2005年7月22日在欧盟官方公告上正式公布, 2005年8月11日EuP指令正式生效,2007年8月11日转化为各成员国的法律。

EuP指令简介

EuP指令的全称为“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框架指令”(Eco-Design of Energy-using Products Directive),首次将生命周期理念引入产品设计环节,旨在从源头入手,在产品设计、制造、使用、后期处理这一整个周期内,对产品在每个环节提出环保要求,全方位监控产品对环境的影响,以达到减少环境破坏的目的。在这里将其主要归纳为以下三点:

1. EuP指令是一个框架性指令
EuP指令提出了对用能产品生态设计指标的总体要求,并不涉及具体的生态设计,是一个框架性指令。但该指令对欧盟各成员国制定实施细则提出了相应准则。

2. EuP指令对制造商提出了全新的生态设计理念
该指令要求制造商对其产品所进行的环境和生态评估必须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即对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包装、运输、销售、安装、维修、使用到报废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评估。所评估的环境因素则把降低能耗与保护环境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生产商采用先进的环境化设计技术来生产耗能产品,鼓励生产商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将某些有害物的使用量最小化,从而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并达到保护资源的目的。

3. EuP指令是欧盟新方法指令使用领域的重大延伸
该指令提出了产品评估的依据和标准,符合生态设计指令的产品投放市场的要求以及市场监督体系等内容。在产品投放市场之前,由生产商或其授权的代理机构发布符合性声明并加贴CE标志,以保证该产品符合指令实施细则所规定的生态设计要求。该指令还对加贴了CE标志的用能产品规定了一套严格的监管措施。
欧盟出台该指令的目的在于通过制定一个具有连贯性的综合法律框架来规定耗能产品的环保设计要求,以确保耗能产品在欧盟范围之内自由流通、维护行业和消费者的利益、保证能源供应安全并提高欧盟经济的竞争力、提高产品总体环境绩效等。

EuP指令与其他现行欧盟法规的关系

欧盟现行的一些指令如关于新的燃气或使用液体燃料的热水锅炉 (92/42/EEC)、家用电冰箱、冷冻柜及其组合件 (96/57/EC) 以及荧光灯镇流器 (2000/55/EC) 等产品在使用期间的能效指令,将作为EuP指令中有关能耗的实施措施,此次发布的欧盟EuP指令亦对这些实施措施
进行了修订。

EuP指令规定的产品范围非常广泛,且着眼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将会强制执行生命周期方法,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并有望推动所涵盖产品的最利于环境的处理方法。按照该指令的要求,设计人员在设计新产品的时候,需将产品生命周期生态设计理念贯穿于工作中,不仅要考虑功能、性能、材料、结构、外观、通用性、安全性、包装、成本、标准、认证等常规的因素,同时还要考虑整个产品生命周期对能源、环境、自然资源的影响程度,并且要通过符合性规定,取得CE标志,才能生产并投放到欧洲市场。这就有别于WEEE指令和ROHS指令,对我们的影响基本上没有脱离原有的设计思维范畴,EuP指令的实施对我国绝大部分设计人员而言将是一次设计思想的"革命"。除此之外,在产品设计阶段,公司整合环境因素可能会导致额外成本,如公司内部机构的适应成本、必要环境信息和知识的获取成本以及相关设计方案的实施成本。制作和维护整合文件也可能会产生额外的费用以及获得相关认证的费用等。

EuP指令涉及的产品

产品是否包含在EuP指令范围内,是由豁免清单和逐步推出的具体产品的实施措施决定的。这些实施措施将以欧盟指令的形式发布。目前,只有以下三类产品有具体的实施措施规定,它们是:新建的液体或气体燃料的热水锅炉(92/42/EEC指令),家用冰箱冰柜(96/57/EC指令),荧光灯稳流器(2000/55/EC指令)和能效指令(92/75/EEC)。欧委会将分批逐步推出新的指令对实施措施进行规定,目前,已成立了14个产品的项目小组,对实施措施进行研究。第一批产品目录包括电热(如锅炉和热水器)、办公设备(如个人电脑和显示屏、映像类产品)、家用电子类(如电视机、待机和关机状态损耗和电池充电器,电源产品)、照明(如办公照明和公共街道照明)、暖通空调(如家用空调)、电机(如电机水泵风扇)和白色家电(如商用冰箱冷柜、家用冰箱冷柜和洗衣机洗碗机)。欧盟在2008年将依据指令(2005/32/EC和92/75/EEC)而实施的产品有:
街道照明产品、办公室照明产品、待机和关机功耗、外置式电源产品和简易式机顶盒;欧盟在2009年春季实施的产品有:家用照明产品和电视机;欧盟在2008-2009年将提交的产品有:锅炉和热水器、洗衣机、洗碗机,家用冰箱、商用冰箱冷柜和电机(如电机水泵风扇)等。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