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液晶电视逆变器的工作原理和安全要求

   2024-02-25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沈冬波330
本文导读:摘要: 通过对逆变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的分析,确定逆变器的安全要求和安全考核方式。 关键词:逆变器 Inverter,限流电路,安全要求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以及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被称为奢侈品 的液晶

摘要: 通过对逆变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方式的分析,确定逆变器的安全要求和安全考核方式。

关键词:逆变器 Inverter,限流电路,安全要求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进步以及人们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被称为奢侈品 的液晶电视也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的家中。液晶电视由于其轻巧,能耗低,画质 清晰,已逐渐被人们熟知并接受。

液晶电视的工作原理是在两张玻璃之间的液晶内,加入电压,通过分子排列 变化及曲折变化 再现画面,屏幕通过电子群的冲撞,制造画面并通过外部光线的 透视反射来形成画面。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不同的区别就是,液晶电视的屏幕 是通过内部的高压灯的照射后发光,等离子电视是本身的发光管发光。

液晶电视内部的高压灯管是通过逆变器产生的高压而工作的。Inverter 即逆变 器,又叫电压升压板。它是专为液晶面板 LCD Panel 的背光灯提供工作电源的。

液晶面板使用的背光灯管的工作电压很高,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为 800V 左右, 而启动电压则高达 1500V,工作电流则为 5~9mA。这样就需要为其供电的 Inverter 有如下功能:

1)能够产生 1500V 以上的高压交流电,并且在短时间内迅速降至 800V 左右, 这段时间约持续 1-2 秒。  

2) 由于 Inverter 提供电流的大小将影响液晶屏荧光灯管的使用寿命,因此输 出的电流应小于 9mA,需要 Inverter 有过流保护的功能。防止使用人员在不小心碰 到后发生危险。

3)对于使用的考虑,要有控制功能,即在显示暗画面的时候,灯管不亮。这 也是节能的一种考虑,因为液晶电视工作时,消耗的电能主要是供高压灯发光, 而高压灯又不能根据画面变化自动调节亮度,从一开机就是一种亮度,只有当画 面不显示的时候,通过控制功能,将高压灯关闭,从而起到节能的作用。

普通的逆变器(图 1),单独供电,此类逆变器一般使用在液晶电视,笔记本 电脑液晶屏,扫描仪等产品中,这个设备本身就采用低压供电,逆变器的工作电 压通过外部电源一并供给。

(图 1) 

二合一电源(图 2),内部供电电源和逆变器整和在一起。此类逆变器一般使用 在功耗较大的液晶电视或显示器上,通过电网电源供电再转换成逆变器需要的低 压电,以获得稳定的电压和功耗。

(图 2)

以下将对 Inverter 的工作原理进行简要介绍:

Inverter 是一种直流到交流(DC to AC)的变压器,顾名思义是逆向变压,它其实与适配器 Adapter 是一种电压逆变的过程。Adapter 是将市电电网的交流电压转变为稳定的 12V 直流输出,而 Inverter 是将 Adapter 输出的 12V 直流电压转变为高频的高压交流电。现在的逆变器一般采用了 PWM(Pulse Width Modulation)脉冲宽度调制技术,从而获得大功率、高效率的交流逆变输出。

Inverter 工作原理框图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