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RF电路设计讲座(2)VCO/PLL的测量和设计技术

   2007-12-28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3250
本文导读:今日的行动通讯系统需要的是更高的通讯质量、传输速率、频率以及更多频道的带宽,并且提供轻便的、耗电量低、体积小的特色。在这些限制条件下,包含组件的选择及评估,最后结合成为一套完整的设计,这是非常大的挑战

今日的行动通讯系统需要的是更高的通讯质量、传输速率、频率以及更多频道的带宽,并且提供轻便的、耗电量低、体积小的特色。在这些限制条件下,包含组件的选择及评估,最后结合成为一套完整的设计,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根据上述所提及的要求内容,合成振荡器(synthesized oscillator)在射频设计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典型的合成振荡器结合了一个电压控制振荡器、一个锁相回路(PLL)芯片、频率参考组件(如石英/TCXO)以及回路滤波器(loop filter)。电压控制振荡器(VCO)是用来产生RF输出频率。PLL(在这里是指模拟式PLL;即不同于纯数字式的PLL)是作为稳定和控制频率之用。回路滤波器的设计,必需整合所有的构成要素,在噪声和瞬间响应之间做取舍(如图一)。在本文中,将描述锁相回路(PLL)、电压控制振荡器(VCO)和相关的评量资料,这将让射频电路设计者能将包含回路滤波器在内的振荡器,发挥到最大的效益。最后介绍PLL频率合成振荡器和VCO电路的设计实例,这是因为在设计之前,电路设计者必须先了解相关的测量仪器所提供的功能、PLL/VCO的特性参数,如此才能精确地判断,自己设计的电路是否有达到规格的要求。 

VCO的特性参数

下列表示一般性的VCO特性参数。要评估这些参数,各项仪器和装置都必需列入要求,甚至包括作为电源供应和可调式电压源(tuning voltage source)之特定DC电源。
1) 射频频率〔Hz〕
2) 射频功率〔dBm〕
3) 相位噪声〔dBc/Hz〕
4) 残余FM〔Hz rms〕
5) DC消耗电流〔mA〕
6) 微调灵敏度〔Hz/V〕
7) 谐波/寄生频率〔dBc〕
8) 推频〔Hz/V〕和挽频〔Hz p-p〕

为达到最佳的电路表现,许多VCO的特性都应在各种变化下作评估。举例来说:一个非常基本的参数就是,VCO输出频率对可调式电压(F-V)之关系。此参数的延伸是微调灵敏度(Hz/V),它是F-V曲线的微分值。理论上,它被视为一个常数,但实际上却不然。F-V曲线斜率的改变是频率的函数,我们必须清楚了解它,因为这是设计回路滤波器的重要参数。然而,这两项参数也必须在不同电源电压(Vcc)的情况下被评估,因为输出频率可能会随着电源电压的改变而漂移。DC功率灵敏度被称之为推频(frequency pushing),射频输出功率也是Vcc和输出频率的函数,这些都应该做评估。因为当输出功率过低时,将产生严重的噪声;而当输出功率过高时,则会产生讯号失真和消耗太多DC功率。此外,DC功率灵敏度可能会将Vcc噪声转换成为振荡器输出的调变(modulation)/噪声。

许多其他的参数也必需列入评估,不仅只是相位噪声(phase noise)。相位噪声是一个极重要的参数,我们在设计正确的回路时,势必要知道的。而且相位噪声将会影响合成振荡器的许多重要的工作特性,这包括相邻通道的功率。

图一为PLL频率合成器之基础方块图,其中包括了:
。分频器(frequency divider)
。相位比较器(phase comparator)
。可编程分频器(programmable frequency divider)
。预标定器(prescaler)

 
图一:PLL频率合成器之基础方块图
 
DC控制电压源噪声

VCO的工作是将任何可控制电压的变化转换成频率的变化,因此DC可调式/控制电压源上的噪声会影响VCO相位噪声的量测(如图二)。基于这个原因,此电压源的噪声必须是非常微小,通常是利用低通滤波器(low-pass filter)达到此目的。选择超低截止频率(cut-off frequency)之滤波器将产生非常好的噪声抑制效果,但这也将会降低电压源的灵活度(亦即,使频率扫瞄率下降)以及降低量测的精确性。因此,当需要滤波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也会引发另外一些问题的产生。

图二为控制电压源上的噪声会影响相位噪声之量测,其中包括了:
* 红色线: 控制电压源上伴随的噪声
* 黄色线: 控制电压源上伴随的低噪声

 
图二:控制电压源上的噪声会影响相位噪声之量测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