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探针检测开关电源传导干扰

   2009-01-15 通信电源技术曹才开,王韧,邓重一3250
本文导读:摘要:利用电压探针、电流探针和功率探针分别研究了开关电源的电压、电流和功率传导干扰的检测技术,阐述了其测量方法和经验。最后列举了几种开关电源的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谐波含量。关键词:探针;传导干扰;检测

摘要:利用电压探针、电流探针和功率探针分别研究了开关电源的电压、电流和功率传导干扰的检测技术,阐述了其测量方法和经验。最后列举了几种开关电源的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谐波含量。

关键词:探针;传导干扰;检测技术;谐波含量

0 引 言

   在电力线和开关电源中,电磁干扰(EMI: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主要表现形式是传导干扰。干扰信号主要是电流和电压谐波分量【卜3l。力线、信号线和控制线是传导干扰的载体 J。为了消除EMI的影响,各国都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如美国的联邦政府通信委员会(FCC,Federal Communica—
tions Commi~ion) 和德国的VDE (VerbandDeatscher Electrotechniker)等。它们都遵循国际无线电干扰特别委员会(CISPR,International SpecialCommittee on Radio Interference)的规定,制定了自己的有关发射和测试过程标准,以限制电子设备的放射和控制设备的灵敏度。CISPR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cal Commis—sion)的一个分会,于1934年成立,其主要职责是制定EMI标准。我国于1993年正式发布并于1994年开始实施《电能质量—— 公用电网谐波标准》。

    传导干扰检测技术复杂,在测量中,不但要考虑电磁辐射干扰的屏蔽技术,而且测量仪的正确使用,测量方法正确与否都直接影响测量结果。由于FCC、Ⅵ)E和CISPR等EMI标准的有关内容、适应范围存在差异,为了使电气设备EMI标准测试能顺利通过,还要注意这些EMI标准在测试过程中的异同。这里主要探讨利用各类探针对开关电源中传导干扰进行检测的技术。

1 开关电源的电压传导干扰测量

   在测量来自开关电源传导干扰时,必须在电网交流电源与待测设备(EUT,Equipment UnderTest)之间接一个线性阻抗稳定网络(USN:LineImpedance Stabilization Network),其接线方法如图l(a)所示。
   联接USN有两个作用:其一,对EUT的电源输入端口,在高频谐波时提供一个标准稳定阻抗,这样当联接到同一电源的其它设备发生变化时,不会影响EUT输入的电源阻抗;其二,USN 可以滤去来自电网电源的EMI,给开关电源提供一个“干净”的电网交流电源,不会影响对EUT本身传导干扰的测量结果。

   测量传导干扰时,VDE和CISPR标准采用有别于FCC标准的LISN电路,其输入阻抗为150 Q,而FCC标准采用的USN 电路,其输入阻抗为50

    传导干扰测试下限频率,VDE和CISPR标准规定为10 kHz,而FCC标准规定为450 kHz;这三种标准规定上限频率都是30 MHzlsJ。LISN是一个三端口RLC网络,FCC标准采用的LISN电路见图1(b),从3端与地(4端)之间的端口看进去的输入阻抗频率特性见图1(C),当频率超过450 kHz以后,LISN输入阻抗接近50 Q,这个频率正好是FCC标准的传导干扰测试下限频率,并满足阻抗匹配要求。如果希望LISN有更宽的频率范围的平稳阻抗特性,则需要更复杂的网络结构。

   L ISN的1端与地之间的端口接电网电压;2端与地之间的端口接EUT;3端与地之间的端口接输入阻抗为50 Q的无线电噪声仪,用于测量开关电源的电压传导干扰(电压谐波分量)。

    如果LISN的功率容量不够,或在实际装置中无法安装LISN,这时可以用电压探针(VP)进行测量。电压探针原理电路见图2。在图2中,R 与Rm之和为

   用VP测量EUT的电压传导干扰时,要注意下列两点:(1)在使用VP进行传导EMI测量时,要确保来自电网电源的EMI电平低于来自被测件的EMI在20 dB以上;(2)在电网电源与VP之间,或VP与被测件之间,一般阻抗不匹配,因此测量误差不能去除。所以,用VP测量电压传导干扰的精度低于基于LISN的测量精度。

2 开关电源的电流传导干扰的测量

    电流探针(CP)原理见图3。用电流探针测量电流传导干扰原理见图4。其测量方法是很简单的,CP包围通过电流的导体就可以测量相应的电流噪声,即当CP包围一根导线时,可以测量差模传导电流;当CP包围全部电缆时,可以测量共模传导电流。在测量过程中,CP位于EUT与LISN之间,且要尽量靠近LISN侧,这样测量误差小。CP的插人阻抗小于0.5 Q,工作频率可以达50 MHz。

3 开关电源的功率传导干扰的测量

   功率传导干扰的测量仪一般采用功率探针(PP),PP可以测量5~300 MHz的传导干扰功率。PP原理见图5。在图5中:A为CP,A 的输人为EUT的传导电流噪声;B,C为铁氧套管,他们分别包围电力线和与测量仪器相联的信号线,用于衰减所感兴趣的频率范围的电流;D为附加吸收器,作用是衰减来自电网的电流传导干扰。由于当频率大于30 MHz的干扰信号是幅射的方式,这样,在进行传导干扰功率的测量时,必须对电源引线进行很好地屏蔽。这种传导干扰的最大强度存在于电力线与EUT的连接点上L4 J,因此,PP放在此位置进行测量。另外,精确的测量点随频率不同而变化,可以通过观察仪器的最大值来调节测量地点。PP对EUT提供约100~250 Q的阻抗,其感抗分量不大于阻抗的2%。只有注意上述各点,开关电源传导干扰功率的测量才能获得比较正确的结果。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