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如何保证电磁兼容测试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2010-03-04 2630
本文导读:电磁兼容认证已经在中国拉开序幕,国家出人境检验检疫局已帅先对列人《实施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进口商品目录》中的个人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开关电源、电视机、音响设备等6种进口商品实施电磁兼容强制检测,国内

电磁兼容认证已经在中国拉开序幕,国家出人境检验检疫局已帅先对列人《实施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进口商品目录》中的个人计算机、显示器、打印机、开关电源、电视机、音响设备等6种进口商品实施电磁兼容强制检测,国内的电磁兼容认证试点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我们国家开展电磁兼容实验的起步较晚,建立电磁兼容实验室所需的测量设备和器价格昂贵,因而在我们国家的电子产品研究和生产企业中电磁兼容测量并不普及,在对电磁兼容的测量设备和技术方面与国外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由于多种复杂因素的影响,使得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一致性和其它指标测量相比很差,不同实验室之间对同一样机进行测量其结果也很难达到完全一致包括频率点和量值。不准确的测量结果将错误的引导产品开发,可能导致企业承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不一致的测量结果将导致企业对电磁兼容困惑不解。如果不能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就会影响到电磁兼容认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主要取决于测量仪器的准确性和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测量仪器的准确性必须通过专业厂家的计量来保证,因为目前我们国家的计量部门还没有条件完全按照GB/T6113-1995的规定对电磁兼容测量仪器进行全面的计量,同时我们还忽略了对测量环境的计量,诸如测量场地的电磁环境、供电环境、接地等等。由此看来依赖于仪器计量来保证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是不可靠的,只有提高和保持电磁兼容实验室的管理水平才是关键。下面就从实验室管理的角度来谈谈如何保证电磁兼容测量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1、仪器装置及配件的校验

为了弥补仪器计量的不足,实验室还必须定期对仪器进行一些必要的校验,以确认仪器的性能和以前保持一致。电磁兼容测量仪器的操作手册一般都有维护保养的内容,选择对日常测量项目密切相关的内容定期进行检查,一卜面是一个测量接收机的维护保养内容供参考。(见表i)

由于电磁兼容测量的频率范围很宽,同时骚扰测量的量值很小、抗扰度测量的量值很大,因此仪器装置的连接配件及传输路径对测量结果的影响也很大。实验室也必须定期对仪器连接配件和屏蔽电缆进行屏蔽效果的校验,操作方法可参照抗扰度测量的屏蔽效果测量方法,电缆的屏蔽效果应大于40dB.上述校验结果应有完整的报告记录并存档。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