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磁兼容测量结果可追溯性技术探讨

   2010-03-05 3600
本文导读:无线电波因其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和反射性等传播特.点,往往会引起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不稳定甚至有较大的偏差,如果不对侧量过程中的测量和试验布置、试品的工况、记录报告等要素进行可追溯性分析和控制,势必会造成测
无线电波因其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和反射性等传播特.点,往往会引起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不稳定甚至有较大的偏差,如果不对侧量过程中的测量和试验布置、试品的工况、记录报告等要素进行可追溯性分析和控制,势必会造成测童结果的随意和不确定性。因此在电磁兼容测童实验室,非常有必要对测量过程和测量结果进行可追溯性研究、分析和控制,一是提供准确可再现的测量数据,对客户负责,二是通过可追溯性控制,再现试验和测童过程,验证刚童结果,对实验室的风险进行预见和预防。本文主要立求通过实际案例的分析,畅述和分析在电磁兼容测童实验室如何建立可追溯性的控制体系。

概述:

电磁兼容测量中涉及到的频率括了地表面波、反射波、直线传播等所有无线电波的传播特性。无线电波因其传播具有较强的方向性和反射性,往往会引起电磁兼容测量结果的不稳定甚至有较大的偏差,许多客户对此也有较多的抱怨,经常发现在各实验室测量的电磁兼容结果不一致,导致对测量结果的使用无所适从,甚至造成经济损失。

可见在电磁兼容测量实验室,非常有必要对测量过程和测量结果进行可追溯性研究、分析和控制,一是能提供准确可再现的测量数据,对客户负责,二是通过可追溯性控制,再现试验和测量过程,验证测量结果,对实验室的风险进行预见和预防。为了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和可追溯,C工SPR16号出版物详细规定了用于电磁兼容测量的试验场地、仪器设备参数的要求,各产品标准也详细规定了样品布置的具体要求。

测量试验室建立完成后,试验场地、试验设备参数往往己基本定形,因此测量结果的准确性和再现性,在很大程度上更依赖于测试工程师对标准的理解和对样品结构设计原理、功能的熟悉程度,以及依赖于测量过程中的试验布置、试品的工况、记录报告等要素。本文立求通过传导骚扰、干扰功率等项目测量的案例,畅述和分析如何在电磁兼容测量实验室建立测量结果可追溯性的控制体系,以供大家讨论和参考。

一、电磁兼容测量结果可追溯:

系统的建立

检测结果的可追溯性是指通过所记录的标识和文件信息,追溯、再现己测产品的检测活动的能力。在电磁兼容检测管理中,检测结果的追溯是质量控制的至关重要环节,是ISO/IEC17025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之一。同时也为实验室落实质量责任制、分析检测质量的潜在缺陷,以便对造成缺陷的不稳定技术因素、

人为因素或管理因素加以控制、提前预见和预防并规避实验室检测风险,保护实验室的权利提供可靠依据。

1.1识别需要追溯的信息

可追溯性的要求就是检测过程中所涉及的追溯信息,是一组有序的信息,特定人员所执行的连续的检测活动都是可追溯的。即追溯信息应涵盖每批样品在接收、检测过程、测量布置、试验记录和试验报告等各种直接和间接的管理信息和技术信息。管理信息主要涉及对样品管理、检测过程、检测责任追溯、试验记录和试验报告等的具体文件要求,实验室在开始工作前,往往会制定详细的文件对这些活动过程的要求作一详细描述,这些管理信息要求本文不作讨论。本文主要对检测过程中的可追溯性技术信息进行研究和讨论,在传导骚扰、干扰功率等项目的测量中,必须识别的追溯。

 1.2需追溯信息的描述要求

1.2.1样品标识和样品原始状态 描述

根据ISO/IEC17025的要求,实验室会建立一个样品、记录报告以及设备的唯一性标识系统,不言而喻这是建立可追溯性体系的最基本元素,但是实验室往往对样品原始状态描述会比较随意,就电磁兼容检测实验室而言,样品原始状态的描述恰恰非常重要。因此在对这一信息进行追溯时,至少要提供如下
内容:电参数如电压、频率、功率、电流、功率因素;样品名称型号:产品的功能描述,包括功率、其他功能诸如是否有电子、机械调节,调节档位,正反向转动等;电源线的型号、长短和是否屏蔽以及电源线与样品的连接方式等,总之,应根据样品的固有特征进行如实地记录。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