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开关电源的电磁兼容设计

   2010-08-01 中国电源博览3520
本文导读:随着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电源在这些设备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开关电源由于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特点,在电源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开关电源大多工作在高频情况下,在开关器件的导通关断过程中,寄生元件(如寄生电容、寄生电感等)中能量的高频变化产生了大量

1  引言

  随着电子设备的大量应用,电源在这些设备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开关电源由于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等特点,在电源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开关电源大多工作在高频情况下,在开关器件的导通关断过程中,寄生元件(如寄生电容、寄生电感等)中能量的高频变化产生了大量的电磁干扰(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EMI)。

  EMI信号占有很宽的频率范围,又有一定的幅度,经过在电路、空间中的传导和辐射,污染了周围的电磁环境,人们经常遇到在同一电磁环境中存在几台带电子或电气设备同时工作的情况,当其中一台设备如果EMI不好,会产生强烈的骚扰从电源线向外扩展影响同一环境的其他设备的正常工作。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 --  电磁兼容(Electromagnetic Compatibility)性问题。随着近年来各国对电子设备的电磁干扰和电磁兼容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对电磁干扰以及抑制方法的研究已成为开关电源研究中的重点之一。

2  EMC基本框架

  EMI --电磁干扰是一种不希望存在的信号,它对电子设备或系统的正常工作造成有害影响。几乎每一种电子设备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电磁干扰信号,这些信号可能以电磁辐射的形式发射出来也可能通过电缆比如电源线进行传播同样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对其他设备产生的干扰信号都很敏感。

  电磁干扰的产生必须具备三个因素:即传导和辐射电磁波的源,电磁波借以发射的传播媒介以及从接收到的信号中深受干扰的接收器。三者只要消除其一电磁干扰就不会发生,所以要想做到电磁兼容性只要设法减弱发射源的信号电平,切断传播路径或者提高受干扰设备的抗干扰能力。

  在频率划分上:0.15MHZ~30MHz为传导干扰, 30MHz以上为辐射干扰,电源辐射干扰频率一般为30MHz ~300MHz。

  EMS – 指的是电子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指电子设备能在预期的电磁干扰环境中正常工作无性能降低或故障 。它也分为两个方面:传导敏感度和辐射敏感度。

3  开关电源中的主要电磁干扰源

  开关电源中的电磁干扰源主要有开关器件、二极管和非线性无源元件;在开关电源中,印制板布线不当也会引起电磁干扰。

3.1. 开关电路产生的电磁干扰

  对开关电源来说,开关电路产生的电磁干扰是开关电源的主要干扰源之一。开关电路是开关电源的核心,主要由开关管和高频变压器组成。它产生的dv/dt是具有较大辐值的脉冲,频带较宽且谐波丰富。

以单端反激式开关电源为例:

  1)开关管负载为高频变压器初级线圈,是感性负载。在开关管导通瞬间,初级线圈产生很大的电流,并在初级线圈的两端出现较高的尖峰电压;在开关管断开瞬间,由于初级线圈的漏磁通,致使一部分能量没有从一次线圈传输到二次线圈,储藏在电感中的这部分能量将和MOS管的栅极电路中的电容、电阻形成寄生振荡并叠加在开关电压上,形成开关噪声,这个噪声源一旦传导到输入输出端,就形成了传导干扰。

  2)脉冲变压器初级线圈,开关管和滤波电容构成的高频开关电流环路可能会产生较大的空间辐射,形成辐射干扰。

3.2  二极管整流电路产生的电磁干扰

  主电路中输出二极管产生的反向恢复电流的|di/dt|,这个电流变化大且容易产生电磁干扰且干扰强度大,频带宽。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