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测试问答

   2012-04-27 电子质量深圳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 李思雄6511
本文导读:GB9254-2008标准执行以来,不断遇到关于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方面的一些疑问,笔者在这里整理了部分问答,供大家一起探讨。1、电信端口为什么只限制传导共模骚扰?答:电缆与电信端口的不匹配或不平衡(对线对地阻抗的

GB9254-2008标准执行以来,不断遇到关于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方面的一些疑问,笔者在这里整理了部分问答,供大家一起探讨。

 1、电信端口为什么只限制传导共模骚扰?

 答:电缆与电信端口的不匹配或不平衡(对线对地阻抗的不完全相同)会导致信号端口、电缆或者网络上的差模信号部分地转换成共模骚扰,因为共模骚扰是天线模式骚扰,它在环境中是一个辐射骚扰源,会干扰各种无线电信号的接收。“要使这种干扰达到最小,必须对共模骚扰加以限制,对于平衡信号端口或者传输媒质(例如:双绞线),不管是否进行了整体屏蔽,都必须控制和限制在该端口或者在媒质上所产生的共模骚扰,当使用屏蔽媒质时,屏蔽体本身、屏蔽连接器的缺陷,不仅可能导致严重的电的不连续性,还将导致屏蔽体内的部分共模骚扰泄漏到屏蔽体外”,所以标准规定了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的限值。

 虽然GB9254-2008没有规定电信端的差模信号电流和电压的限值,但“有用差模信号的绝对电平对产生的共模骚扰电平大小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当不考虑非线性因素时,因电信端口或者物理媒质电气不平衡导致有用差模信号转换成共模骚扰的骚扰电平大小将和有用差模信号的电平成正比”;“当电信端口上的有用差模信号不产生不可接受的共模干扰时,该信号电平的最大值依赖于并且受限于电信端口、电缆或者与其相接的网络的电平衡度或者纵向转换损耗(LCL)”;所以,电信端差模信号电平的最大值实际上是受限的。

 2、电源端与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来源一样吗?电信端口传导共模骚扰主要有哪些影响因素?

 答: 电源端与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都在150kHz~30MHz频段内管制,对应设备分类都分A级和B级限值,但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限值比电源端宽松很多(如电信端对应平均值限值至少高14dB),共模骚扰来源也不一样。

 电源端传导共模骚扰主要来源于电源电路和其它部分骚扰的耦合。例如开关电源本身是一个很强的电磁骚扰源:①高频通断的开关器件和输出整流二极管,工作时dv/dt、di/dt较大—产生骚扰;②作为开关管负载的变压器初级线圈产生的涌流,由于漏磁通,部分能量会在初级回路产生尖峰衰减振荡,叠加在关断电压上、传导到电源端;③其它部位(如有)高频工作时钟及其谐波等内部源也可能耦合到电源端。

 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主要来源:①相应电信电路;但没有传输数据时,作为小信号处理的电信电路板和以太网卡,本身产生的共模骚扰一般不会超过限值,相反会有一定裕量;②电源部分,有可能影响到电信端口传导共模骚扰不合格;③时钟信号、时钟谐波等内部源的耦合;④差模信号的纵向转换—可以说这是电信端传导共模骚扰最重要的来源。

 信号端口或者传输媒质不平衡会导致传输的差模信号部分地转换成共模骚扰。标准附录E提示的电信端口传导共模骚扰主要有如下影响因素:

     有用的横向或者差模信号的电平;

    有用的差模信号的线路编码的频率特性;

    有用差模信号的通信协议;

    现场传输有用信号使用的铜媒质的电平衡度和LCL;

    与媒质相连的媒质连接单元通信信号端口的电平衡度和LCL;

    传输有用差模信号的物理媒质的预期差模阻抗和共模阻抗;

    媒质连接单元通信信号端口的差模阻抗和共模阻抗;

    如果使用屏蔽媒质,连接器和屏蔽体预期的屏蔽效能。

    通信协议的选择对差模信号的频谱特性有显著的影响。在电信网络的各种工作状态(高流量周期、低流量周期、空闲状态)中,起始定界符和结束定界符的格式、帧和同步比特格式、令牌的位格式、接入控制协议的格式是影响差分信号功率有多少集中在窄带上的主要因素。如果要把由网络上的差模信号所产生的共模骚扰电平抑制到最小,就应避免在网络上形成长期存在且非常具有周期性的波形。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