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能效标识:悬在家电行业头上的警醒之剑

   2010-12-20 比特网2760
本文导读:2010年对家电企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渐恢复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逐步深入,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2010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但是另一政策却改变了一些企业的预期,甚至是对其进行的致命的一

2010年对家电企业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随着国际经济的逐渐恢复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逐步深入,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2010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但是另一政策却改变了一些企业的预期,甚至是对其进行的致命的一击,那就是一系列能效标识的出台!
 
         2010年出台的能效标识数量之多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电饭锅、电风扇、空调等一系列产品都出台或者提高了能效标识,其中,影响较大的应该算是即将于2010年12月1日开始执行的平板电视能效标识。
 
        国家强制性标准GB24850-2010《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已于2010年6月30日发布,将于2010年12月1日正式实施,除了对平板电视被动待机功率进行限定以外,还对开机状态下,平板电视的能效等级进行了划分。其中,1级能效最高,是最高效产品;2级为节能评价值,是节能产品认证的最低要求;3级为限定值,是最低市场准入门槛。能效低于3级的产品将不能进入市场。
 
        能效标识对企业的影响应该说是巨大的,因为它涉及到一个市场准入问题,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将不容许进入市场,这对一些企业而言,简直就是生死攸关。这里,我们不禁产生一些疑惑,为什么要采取行政干预的办法来强制执行?这样做是否值得?
 
       其实国家采取强制的能效标识主要涉及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应对国际贸易中出现的新情况:改革开放过了而立之年,从某些角度讲,的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家电行业的“世界工厂”,但同时,一系列贸易摩擦也与日俱增,一些新的贸易壁垒,例如绿色壁垒等尤其引起当局重视;相对于关税壁垒等一些原始贸易摩擦,新出现的绿色壁垒具有制定隐蔽性、申诉渠道少、损失严重性等特点。因此,有必要从国家层面实行强制的标准来适应新的国际贸易环境。
 
        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2O10年第二和第三季度,中国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预计2010年全年,中国GDP总量也将超过日本,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的增长还是粗放型的增长,每百元GDP能耗的远远高于日本,甚至高于一些发展中国家,因此,随着中国资源的消耗和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中国已经不能再适应粗放型的增长,必须改变经济增长方式。但是,应该说家电行业一定程度上具有劣币驱逐良币的性质,因此,有必要实行强制的政策来进行规范企业的行为。
 
        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不断上升,国内居民对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一些高端家电需求更为强烈,但是,目前市场上的确存在的良莠不齐的现象,往往令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国家有必要确定一系列标准并强制施行,用等级的形式给消费者发送不同的信号,以便消费者加以区分。
 
       不管怎么说,能效标识是大势所趋,应该说从长远看这也是有利于家电行业整体良性发展的,以后应该会有更多家电产品出台类似的能效等级标识。能效标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已经悬挂在家电企业头上了,至于会不会落下来或者说落在竞争对手上,反而有利与自己,那就要看各个企业自己所采取的策略和具体措施了!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