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产品认证、电磁兼容测试标准与测试方法

   2006-02-28 3860
本文导读:1.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中的电磁兼容问题1.1 中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为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政府从体制改革的角度入手,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出入
1. 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中的电磁兼容问题

1.1 中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
为适应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政府从体制改革的角度入手,将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了新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其后不久,又成立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的认证认可工作。
在经过调查研究、及和有关部委的充分协商之后,制定了新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另外,根据世贸组织中关于享受国民待遇的基本原则,提出了一个对进口和国产商品都适用的、统一的强制性认证目录,实施统一的认证标准(包括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发放统一的认证标志和实行统一的认证收费标准(即所谓“四个统一”)。 
                 
1.2 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重要意义
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的重要意义有:
1)它是我国认证认可管理体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的标志,也是我国兑现加入世贸组织时所作的承诺的重要举措。
2)它对保护人民身体健康、保护动植物的生命安全、保护环境和国家安全有积极作用。
3)它对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规范市场和建立质量管理体制提出了制度上的保证。
4)它有利于我国认证认可工作与国际规范接轨、提高通关速度、消除贸易技术壁垒和创造宽松便捷的进出口贸易环境,进一步促进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水平。

1.3 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目录
新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于2001年12月3日颁布(此时正值我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的前夕)。目录是以我国原来进口商品的安全质量许可证制度(CCIB认证),及针对国内市场销售产品的强制性安全认证制度(CCEE认证,粘贴长城标志)和电磁兼容安全认证制度(EMC安全认证,粘贴CEMC标志)为基础,在公布时作了适当增减。两种制度原先覆盖的产品有139种,新的产品目录在公布时删除了原先列入强制性认证的医用超声诊断和治疗设备等16种产品,增加了建筑玻璃等9种产品,故实际列入目录的强制性认证产品共有19大类计132种产品(见本资料的附表1)。

1.4 强制性产品认证中的电磁兼容问题
在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上的19大类产品中,除少数明显与电技术无关外(如机动车辆轮胎、安全玻璃和乳胶制品等),多数都有电气安全,有相当多的产品还涉及电磁兼容问题。
国家标准GB/T4765-1995《电磁兼容术语》对“电磁兼容”的定义是:“设备或系统在其电磁环境中能正常工作,且不对该环境中的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骚扰的能力”。
从字面理解看,设备的电磁兼容性包含了两方面的意思:首先,设备要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使其在电磁环境中能够正常工作;其次,设备工作中自身产生的电磁骚扰应抑制在一定水平下,不能对同处于一个电磁环境中的任何事物构成不能承受的电磁骚扰。
定义中的“事物”既包含同一电磁环境中的其他设备和系统,事实上还包括生活在同一电磁环境中的人、动物和植物。不能给人、动物和植物带来危害。可见,产品的电磁兼容除保证产品本身的可靠性外,还对保护生态环境和国家安全有着积极作用。
国家标准化法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分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保障人体健康,人身、财产安全的标准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强制执行的标准是强制性标准,其他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强制性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
可见,与产品相关的电磁兼容标准大都是强制性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附表2是我国第一批实施强制性产品认真中涉及电磁兼容测试的产品大类、产品细目以及它们在电磁兼容测试中用到的测试项目和测试标准。

1.5 中国电磁兼容国家标准溯源
国家的标准化法提出:“国家鼓励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故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己经成为我国编制各级电磁兼容标准的指导思想。
中国电磁兼容标准的主要来源有:
① CISPR 出版物。CISPR是国际无线电干扰标准化特别委员会的法文缩写,是 IEC下设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它成立的初衷是避免无线电业务中出现障碍,为此对各种用电设备的无线电骚扰提出了限值与测量方法。目前世界各国对用电设备的无线电骚扰的限制大多取材于它。迄今几乎所有的CISPR出版物都己被转换成我国的国家标准。由于用电设备的无线电骚扰会影响其他用电设备的正常工作。故从CISPR出版物转化过来的国家标准大都定为强制执行的国家标准。如附表3中的GB4343、GB9254、GB13837、GB14023等等。
② IEC/TC77制定的IEC61000系列标准TC77是IEC下设的一个技术委员会,其全称是电气设备(包括网络)的电磁兼容性技术委员会。从名称上看,就是研究电气设备电磁兼容性的专业委员会。工作范围有:A)整个频率范围内的抗扰度;B)低频范围内(≤9kHz)的骚扰发射现象。TC77的工作成果莫过于目前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IEC61000系列标准。它涉及电磁环境、发射、抗扰度、试验程序和测量规范。这是近年来IEC出版物中内容最丰富的一个系列出版物,己经出版的国际标准、技术报告有50来篇,正在进行的工作项目有70余项,其中IEC61000-4系列是比较完整的抗扰度测试基础标准。我国的国家标准,如GB/17624、GB17625、GB/T17626、GB/T17799等系列标准均由相应内容转化过来。这些标准较少直接采用,往往变成条款包含在各产品标准中,一旦相应的产品被列为强制性检测产品,则相应项目也就变成强制性标准检测项目,所以对这些标准的内容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③ 美国军用标准。我国军用标准主要取材于它,其中电磁兼容的标准号为GJB151和GJB152。
④ 国外先进企业的内控标准。这部分标准数目甚少。
⑤ 部分根据国内自主科研成果而制定的标准。目前国内执行的一些系统间的电磁兼容标准有一部分是国内自主编制的。
由于我国电磁兼容标准制定时广泛采用了国际标准,因此强制性产品认证后的电气产品将较好地做到与国际接轨,有利于消除贸易壁垒,创造宽松便捷的进出口贸易环境,进一步促进国家的改革开放和提高经济建设水平。
附表3为部分电磁兼容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对应关系。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