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开关电源的电路结构分析与电磁干扰测试

   2008-11-29 1990
本文导读:1.1 主电路与结构布局分析该开关电源的电路原理如图1 所示。电容滤波整流器功率因数低,整流二极管导通时间较短,滤波电容充电电流瞬时值的峰值大,整流后的电流波形为脉动状,产生高的谐波电流。半桥电路

1.1 主电路与结构布局分析

该开关电源的电路原理如图1 所示。

电容滤波整流器功率因数低,整流二极管导通时间较短,滤波电容充电电流瞬时值的峰值大,整流后的电流波形为脉动状,产生高的谐波电流。
半桥电路中高频导通和截止的S1、S2、D3、D4 和变压器T1 是开关电源的主要骚扰源,产生高频高压的尖峰谐波振荡,该谐波振荡产生的高次谐波,通过开关管与散热器问的分布电容传入内部电路或通过散热器及变压器向空间辐射。

该开关电源的内部布局如图2 所示,左边是交流电源输入和直流输出,靠左边上下两侧留有通风孔,风机在右边,采用向外抽风方式散热,保证塑壳内的热量及时排出,避免热量在塑壳内积聚。该布局的优点是通风路比较通畅,但也存在缺点—输入输出接口电缆安装得较近,在它们之间容易产生空间耦合,形成辐射骚扰。

1.2 电磁干扰测试

表l 所列为测得的7~21 次谐波电流的数值,其中11、15、17 次谐波电流都超标。
辐射骚扰预测结果在30~50MHz 和100MHz 处超出限值,如图4 所示。

2 电磁干扰的抑制

2.1 谐波电流的抑制

采用功率因数校正可以解决谐波电流超标的问题。有源功率因数校正采用Boost 升压PFC 电路,功率因数提高到O.99 以上,使得谐波电流很小,但电路复杂,成本也不低,而且电路中的开关管和高压整流二极管的开关噪声将成为新的骚扰源,使整机的EMI 达标增加了难度。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