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4GHz射频收发芯片nRF2401及其应用

   2010-01-11 武汉理工大学 郑启忠 朱宏辉 耿四军1990
本文导读:摘 要:本文介绍了工作于2.4GHz ISM 频段的射频收发芯片nRF2401 的芯片结构、引脚功能、工作模式、接收与发送的工作流程,详细描述了nRF2401 的器件配置,给出了应用电路图,分析了PCB 设计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对

摘 要:本文介绍了工作于2.4GHz ISM 频段的射频收发芯片nRF2401 的芯片结构、引脚功能、工作模式、接收与发送的工作流程,详细描述了nRF2401 的器件配置,给出了应用电路图,分析了PCB 设计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nRF2401;射频;无线通信;收发芯片

1. 引言

nRF2401 是单片射频收发芯片,工作于2.4~2.5GHz ISM 频段,芯片内置频率合成器、功率放大器、晶体振荡器和调制器等功能模块,输出功率和通信频道可通过程序进行配置。芯片能耗非常低,以-5dBm 的功率发射时,工作电流只有10.5mA,接收时工作电流只有18mA,多种低功率工作模式,节能设计更方便。
其DuoCeiverTM 技术使nRF2401 可以使用同一天线,同时接收两个不同频道的数据。nRF2401 适用于多种无线通信的场合,如无线数据传输系统、无线鼠标、遥控开锁、遥控玩具等。

2. 芯片结构、引脚说明

2.1 芯片结构
nRF2401 内置地址解码器、先入先出堆栈区、解调处理器、时钟处理器、GFSK 滤波器、低噪声放大器、频率合成器,功率放大器等功能模块,需要很少的外围元件,因此使用起来非常方便。QFN24 引脚封装,外形尺寸只有5×5mm。nRF2401 的功能模块如图1 所示。


图1nRF2401功能模块

2.2 引脚说明
表1:nRF2401 引脚

3. 工作模式
nRF2401 有工作模式有四种:收发模式、配置模式、空闲模式和关机模式。nRF2401 的工作模式由PWR_UP 、CE、TX_EN 和CS 三个引脚决定,详见表2。
表2:nRF2401 工作模式

3.1 收发模式

nRF2401 的收发模式有ShockBurstTM 收发模式和直接收发模式两种,收发模式由器件配置字决定,具体配置将在器件配置部分详细介绍。
3.1.1 ShockBurstTM 收发模式
ShockBurstTM 收发模式下,使用片内的先入先出堆栈区,数据低速从微控制器送入,但高速(1Mbps)发射,这样可以尽量节能,因此,使用低速的微控制器也能得到很高的射频数据发射速率。与射频协议相关的所有高速信号处理都在片内进行,这种做法有三大好处:尽量节能;低的系统费用(低速微处理器也能进行高速射频发射);数据在空中停留时间短,抗干扰性高。nRF2401 的ShockBurstTM 技术同时也减小了整个系统的平均工作电流。
在ShockBurstTM 收发模式下,nRF2401 自动处理字头和CRC 校验码。在接收数据时,自动把字头和CRC 校验码移去。在发送数据时,自动加上字头和CRC 校验码,当发送过程完成后,数据准备好引脚通知微处理器数据发射完毕。
3.1.1.1 ShockBurstTM 发射流程
接口引脚为CE,CLK1,DATA
A. 当微控制器有数据要发送时,其把CE 置高,使nRF2401 工作;
B. 把接收机的地址和要发送的数据按时序送入nRF2401;
C. 微控制器把CE 置低,激发nRF2401 进行ShockBurstTM 发射;
D. nRF2401 的ShockBurstTM 发射
² 给射频前端供电;
² 射频数据打包(加字头、CRC 校验码);
² 高速发射数据包;
² 发射完成,nRF2401 进入空闲状态。
3.1.1.2 ShockBurstTM 接收流程
接口引脚CE、DR1、CLK1 和DATA(接收通道1)
A. 配置本机地址和要接收的数据包大小;
B. 进入接收状态,把CE 置高;
C. 200us 后,nRF2401 进入监视状态,等待数据包的到来;
D. 当接收到正确的数据包(正确的地址和CRC 校验码),nRF2401 自动把字头、地址和CRC 校验位移去;
E. nRF2401 通过把DR1(这个引脚一般引起微控制器中断)置高通知微控制器;
F. 微控制器把数据从nRF2401 移出;
G. 所有数据移完,nRF2401 把DR1 置低,此时,如果CE 为高,则等待下一个数据包,如果CE 为低,开始其它工作流程。
3.1.2 直接收发模式
在直接收发模式下,nRF2401 如传统的射频收发器一样工作。
3.1.2.1 直接发送模式
接口引脚为CE、DATA
A. 当微控制器有数据要发送时,把CE 置高;
B. nRF2401 射频前端被激活;
C. 所有的射频协议必须在微控制器程序中进行处理(包括字头、地址和CRC 校验码)。
3.1.2.2 直接接收模式
接口引脚为CE、CLK1 和DATA
A. 一旦nRF2401 被配置为直接接收模式,DATA 引脚将根据天线接收到的信号开始高低变化(由于噪声的存在);
B. CLK1 引脚也开始工作;
C. 一旦接收到有效的字头,CLK1 引脚和DATA 引脚将协调工作,把射频数据包以其被发射时的数据从DATA 引脚送给微控制器;[!--empirenews.page--]
D. 这头必须是8 位;
E. DR 引脚没用上,所有的地址和CRC 校验必须在微控制器内部进行。
3.2 配置模式
在配置模式,15 字节的配置字被送到nRF2401,这通过CS、CLK1 和DATA 三个引脚完成,具体的配置
方法请参考本文的器件配置部分。
3.3 空闲模式
nRF2401 的空闲模式是为了减小平均工作电流而设计,其最大的优点是,实现节能的同时,缩短芯片的起动时间。在空闲模式下,部分片内晶振仍在工作,此时的工作电流跟外部晶振的频率有关,如外部晶振为4MHz 时工作电流为12uA,外部晶振为16MHz 时工作电流为32uA。在空闲模式下,配置字的内容保持在nRF2401 片内。
3.4 关机模式
在关机模式下,为了得到最小的工作电流,一般此时的工作电流小于1uA。关机模式下,配置字的内容也会被保持在nRF2401 片内,这是该模式与断电状态最大的区别。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