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模拟手在电磁兼容测试中的应用

   2010-01-16 国家电子计算机外部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黄大明7070
本文导读:摘要:GB  4343.1-2003规定,不接地手持式器具需要加模拟手进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通过实验介绍了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中,不加模拟手与加模拟手时,测试结果的差异,并分析加模拟手后骚扰信号变大的原因及

摘要:GB  4343.1-2003规定,不接地手持式器具需要加模拟手进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通过实验介绍了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中,不加模拟手与加模拟手时,测试结果的差异,并分析加模拟手后骚扰信号变大的原因及模拟手加在器具上不同位置的实际模拟效果,从而说明模拟手在电磁兼容测试中的重要性。

关键:模拟手;电磁兼容;家用电器和电动工具;不接地手持式器具;电源端子骚扰电压

1  标准中对使用模拟手的规定

    一些生产家用电器和电动上具的客户反映,同一个产品在不同的实验室做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量(又称传导骚扰),结果不一样,有时数据甚至相差10 dB,
通过对测试布置的分析可知:这是由于有些实验室在测试时没有给EUT(受试设备)加模拟手(这里讨论的EUT是家用电器、电动上具和类似器具中通常不接地

手持式器具)。

    那么模拟手是什么?标准中是如何规定的?模拟手对不接地的手持式器具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量有多大影响?在GB 4343.1-2003/CPRS 14-1:2000《电磁兼容家用电器、电动上具和类似器具的要求第1部分:发射》中有关于模拟手的使用描述。

    (1)模拟手是为了模拟使用者手的影响,在对手持式设备进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量过程中需要使用。模拟手是由连接至22001士20%)pF的电容器C串联51001
士1%)S2的电阻器R组成的RC元件的一端的金属箔组成(如图1所示);RC元件的另一端接到测量系统的参考地(模拟手的RC元件可装在人上电源网络的内部)。模拟手
的金属箔一般采用铜箔:厚度为0. 05 mm,宽度为60 mm,长度为150200  mm。如图1所示。

图1 金属箔和RC元件

    (2)并不是所有的手持式器具都要加模拟手,通常不接地的手持式器具才需要加模拟手。而且模拟手加的位置也有具体的规定和要求。

2  模拟手在电磁兼容测试中的重要性

    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主要测量EUT沿着电源线向电网发射的骚扰电压,测量频率为0. 1530 MHz。测量时需要在电网和EUT之间加入一个人上电源网络,网络采样的信号通过同轴电缆传送至接收机。

    在进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测试时,根据GB  4343. 1-2003章竹5.2.2.2规定,首先不加模拟手进行测量,然后加模拟手进行测量,再比较两个测试结果,其中较高的骚扰电平应符合限值。也就是说通常取骚扰较高的测量结果作为判断依据。因此,加了模拟手后测试的结果将有接影响最终结果的判断。
    (1)案例1剃须刀和电吹风在不加模拟手和加模拟手状态下的骚扰电压测试结果

图2 剃须刀1的骚扰电压测试结果

图3 电吹风的骚扰电压测试结果

 通过对剃须刀和电吹风加模拟手的数据和不加模拟手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在0. 1530 MHz频率范围内,加模拟手测试得到的数据比不加模拟手测试数据大5一10 dB。从剃须刀的测试数据来看,不加模拟手和加模拟手时测试结果的差异,直接关系到合格与不合格。同时对剃须刀和电吹风两组数据比对,可看出,不加模拟手时测量的骚扰信号越小,加了模拟手后的影响就越小。通过对大量器具加模拟手和不加模拟手的测试比对,同样发现,在0.1530 MHz频率范围内,加模拟手进行测试得到的数据比不加模拟手测试数据大5一10 dBo

 
反对 0举报收藏 1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