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如何设计更高能效、极低EMI准谐振适配器

   2010-04-21 1520
本文导读:准方波谐振转换器也称准谐振(QR)转换器,广泛用于电源适配器。准方波谐振的关键特征是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在漏极至源极电压(VDS)达到其最低值时导通,从而减小开关损耗及改善电磁干扰(EMI)信号。

准方波谐振转换器也称准谐振(QR)转换器,广泛用于电源适配器。准方波谐振的关键特征是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MOSFET)在漏极至源极电压(VDS)达到其最低值时导通,从而减小开关损耗及改善电磁干扰(EMI)信号。

 准谐振转换器采用不连续导电模式(DCM)工作时,VDS必须从输入电压(Vin)与反射电压(Vreflect)之和降低到Vin。变压器初级电感(Lp)与节点电容(Clump,即环绕MOSFET漏极节点的所有电容组合值,包括MOSFET电容和变压器寄生电容等)构成谐振网络,Lp与Clump相互振荡,振荡半周期以公式 计算。

 然而,自振荡准谐振转换器在负载下降时,开关频率上升;这样,在轻载条件下,如果未限制开关频率,损耗会较高,影响电源能效;故必须限制开关频率。

 限制开关频率的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传统准谐振转换器所使用的带频率反走的频率钳位方法,即通过频率钳位来限制开关频率。但在轻载条件下,系统开关频率达到频率钳位限制值时,出现多个处于可听噪声范围的谷底跳频,导致信号不稳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出现第二种方法,也就是谷底锁定,即在负载下降时,在某个谷底保持锁定,直到输出功率大幅下降,然后改变谷底。输出功率降低到某个值时,进入压控振荡器(VCO)模式,参见图1。具体而言,反馈(FB)比较器会选定谷底,并将信息传递给计数器,FB比较器的磁滞特性就锁定谷底。这种方法在系统负载降低时,提供自然的开关频率限制,不会出现谷底跳频噪声,且不降低能效。
 

F1

图1:谷底锁定方法示意图。

 最新准谐振控制器NCP1379/NCP1380概览

NCP1379和NCP1380是安森美半导体新推出的两款高性能准谐振电流模式控制器,特别适合适配器应用。作为应用上述第二种方法的控制器,NCP1379和NCP1380包括两种工作模式:一为准谐振电流模式,带谷底锁定功能,能消除噪声;二为VCO模式,用于在轻载时提升能效。这两款器件还提供多种保护功能,如过载保护(OPP)、软启动、短路保护、过压保护、过温保护及输入欠压保护。

 就工作原理而言,在带谷底锁定的准谐振模式,控制器根据反馈电压锁定至某个谷底(最多到第4个谷底),峰值电流根据反馈电压来调整,提供所需的输出功率。这样,就解决了准谐振转换器的谷底跳频不稳定问题,且与传统准谐振转换器相比,提供更高的最小开关频率及更低的最大开关频率,还减小变压器尺寸。 

而在反馈电压小于0.8 V(输出功率减小)或小于1.4 V(输出功率上升) 时,控制器进入VCO模式,此时峰值电流固定,为最大峰值电流的17.5%,而开关频率可变,由反馈环路设定。

 在保护功能方面,这两款器件以读取辅助绕组电压结合提供过零检测(ZCD)和过载保护功能(参见图2),其中在MOSFET关闭期间(辅助绕组正电压)使用ZCD功能,而在MOSFET导通期间(辅助绕组负电压)使用OPP功能,能够根据ZCD电压减小峰值电流。 OPP Schematic         

图2:NCP1379/NCP1380结合提供ZCD和OPP功能

此外,这两款控制器内置80 ms定时器,用于短路验证。还提供绕组短路保护功能,以额外的电流感测(CS)比较器及缩短时间的前沿消隐(LEB)来检测绕组短路,当电流感测电压(VCS)达到电流感测电压阈值(VILIM)的1.5倍后就关闭控制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