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心电图测试仪射频辐射抗扰度研究

   2010-07-06 杨彦彰 赵五芹6150
本文导读:摘要:本文基于心电图测试仪在辐射抗扰度试验中易受外界电磁干扰影响的情况,首先,分析介绍辐射抗扰度的测试原理和出现的问题,其次,从信号线的选取布置和电路设计两方面作为问题的出发,进一步提出一系列的对策措

摘要:本文基于心电图测试仪在辐射抗扰度试验中易受外界电磁干扰影响的情况,首先,分析介绍辐射抗扰度的测试原理和出现的问题,其次,从信号线的选取布置和电路设计两方面作为问题的出发,进一步提出一系列的对策措施,来增强心电图测试仪的射频辐射抗干扰能力。

关键词:心电图测试仪、辐射抗扰度、对策措施

在心电图测试仪的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到外界电磁场辐射的干扰,设备性能下降,误动作,误诊断,甚至是医疗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提高心电图测试仪的辐射抗干扰能力,成为当务之急。本文从心电图测试仪信号线的选取布置和电路设计两方面着手,提出针对心电图测试仪辐射抗扰度试验的一系列对策措施。

二、辐射抗扰度的干扰机理

在YY0505试验中,用1kHz的正弦波对信号进行80%的幅度调制后,经功率放大器后将调制信号加在天线上,在80MHz-2.5GHz频率范围内进行扫描试验。

.

三、心电图测试仪在射频辐射抗扰度试验中存在的问题

心电图测试仪在射频辐射抗扰度试验中产生的误动作现象主要有以下几种:
(1)屏幕出现闪屏、花屏现象;
(2)心电图曲线发生畸变;
(3)心电图测试仪无法操控。

经分析,以上现象主要是辐射干扰信号对心电图测试仪的线缆和电路进行耦合干扰造成的,基于这个情况,我们分别从心电图测试仪信号线的选取布置和电路设计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在信号线的选取布置方面,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采用的外接线是否采用屏蔽;
(2)线缆接口插座是否接地;
(3)心电图测试模块间连线是否过长。

而在电路设计方面,以下几点也需要注意:
(1)是否对接口电路进行滤波处理;
(2)PCB板走线环路是否太大;
(3)数字处理IC的空脚是否未处理。

可以说,对以上这些问题的处理,是提高心电图测试仪辐射抗干扰能力的关键所在。

四、对策与应对方案

4.1基于信号线的选取布置的对策方案

首先,外接的信号连线最好选用64编的屏蔽电缆,且将信号线的屏蔽层和接口插座的金属部分进行360度搭接,以保证有良好的屏蔽效果,减少辐射干扰信号对电缆的耦合干扰。

其次,尽量缩短功能模块间的连线。并且,电缆在满足连接的情况下,高频信号的输入和输出线尽量不要相互捆扎在一起。

最后 ,电缆走线尽量靠近金属外壳或接地平面且远离金属外壳上的缝隙、开口。

通过以上方案对信号线选取布置的处理,心电图测试仪的辐射抗干扰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但是还是不能完全满足YY0505中A级的判定标准,我们必须对其电路部分进行优化处理。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