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日本加强进口产品安全检查

   2006-06-02 经济日报2340
本文导读: 日本政府近来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进口产品的安全检查,这些举措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开始执行电气产品安全法(简称PSE法)。该法规定,所有电气产品必须有防漏电的保护装置
   日本政府近来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强对进口产品的安全检查,这些举措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开始执行“电气产品安全法”(简称“PSE法”)。该法规定,所有电气产品必须有防漏电的保护装置,否则不允许上市销售,违法者将予以处罚。据估算,这项法律涉及的电气和家电产品达300多种,其中小家电产品占多数。

  此外, 日本将于4月29日执行一项新的管理制度,这项制度是对食品中的农业化学品残留物进行检查和审定,被称为“肯定列表制度”。根据此项制度,食品中的农业化学品含量不得超过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对于未制定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的农业化学品,其在食品中的含量不得超过“一律标准”,即每1000克含0.01毫克。

  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年贸易额达2000多亿美元。据统计,中国对日出口产品中,电气产品占26%,农产品和食品约占10%,均为大宗出口产品。目前,日本政府的相关措施对中国出口产品将产生多大程度的影响尚难判断,但有关专家分析认为,电气和家电产品中,一部分是日资企业在华生产的返销品,这些企业早已为应付日本的法律做好准备,安装了防漏电的保护设备,因此不会受到很大影响。许多小家电产自中国的中小企业,也应了解日本的法律变化,做好相应准备。

  专家对食品出口的看法是:日本有关食品中农业化学品的残留限量已出台了新的标准,新标准在指标数量和指标要求上都比过去的标准高出许多,也更加严格。

  有分析指出,日本近年来不断加强对进口产品的安检,一再提高检查标准,增加安检程序,实际上是一种反倾销措施。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排名推广  |  会员服务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