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射频功率衰减器电阻值的确定

   2010-07-20 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屈仁超13470
本文导读:摘 要 射频功率衰减器是无线电领域常用部件,本文主要介绍射频功率衰减器的典型形式,以及确定衰减器电阻值的计算方法。关键词 衰减 阻抗匹配 π型 T型1 概述射频功率衰减器广泛用于电子仪器的测量、电
摘 要: 射频功率衰减器是无线电领域常用部件,本文主要介绍射频功率衰减器的典型形式,以及确定衰减器电阻值的计算方法。
关键词: 衰减 阻抗匹配 π型 T型

1 概述

射频功率衰减器广泛用于电子仪器的测量、电磁兼容测试、以及测量仪器内部的衰减,等等,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测试的准确度和测量仪器的精度。因此,设计一个精密优良的射频功率衰减器对无线电测量具有重要意义。

2 电路形式

射频功率衰减器一般采用电阻元件,有两种主要电路形式:π型和T型。如图1所示:


图1 射频功率衰减器电路类型

对射频功率衰减器而言,一般不需要进行阻抗变换,即:输入阻抗和输出阻抗相等,电路呈对称形式,所以不管是π型电路,还是T型电路,R2和R3取相同的阻值。

3 基本要求

射频功率衰减器必须遵循以下两条基本原则:
3.1 阻抗匹配
射频功率衰减器要对信号功率进行准确衰减必须阻抗匹配,不然就会形成驻波或反射,影响测量准确度。对衰减器输入而言,输入阻抗要与信号源的输出阻抗匹配;对衰减器输出而言,输出阻抗要与负载阻抗匹配。由于射频功率衰减器一般不需要进行阻抗变换,所以,输入阻抗、输出阻抗、负载阻抗和信号源输出阻抗都相等。
3.2 衰减量符合要求
电压衰减20lgAT=20lg(Vin/Vout) (dB) 或功率衰减10lgATP=10lg(Pin/Pout) (dB) 符合所要求的衰减值,因为功率P=V2/R , 由于输入阻抗等于输出阻抗,所以,
10lgATP=10lg(Pin/Pout)=10lg(Vin
2/Vout
2)=20lg(Vin/Vout)=20lgAT,因此电压衰减的分贝数(dB)与功率衰减的分贝数(dB)是一致的。根据衰减的分贝数(dB)可求出电压衰减的倍数AT。

4 电路分析计算

4.1 π型衰减器的计算
设信号源的输出阻抗和负载阻抗均为R0,电压衰减倍数为AT=Vin/Vout,Vin和Vout分别为衰减器的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R2=R3=R,如图2所示:


虚线框内是为了计算方便虚加的。这样已知R0和AT,要确定R1和R的值。根据阻抗匹配条件,从Vin往右看对地阻抗等于信号源的输出阻抗R0,即:



所以π型电路的计算公式为: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电磁兼容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