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浅谈搅拌机产品的安全型式试验中的异常试验方法

   2008-12-06 5410
本文导读:在电器产品的安全检测过程中会发现,标准的部分条款一般只给出试验的条件和判定准则,很少会给出具体的试验方法。因此在对标准同一条款的检测试验中可能会存在多种试验方法,但为了使试验的过程最简便、试验的成本最低

在电器产品的安全检测过程中会发现,标准的部分条款一般只给出试验的条件和判定准则,很少会给出具体的试验方法。因此在对标准同一条款的检测试验中可能会存在多种试验方法,但为了使试验的过程最简便、试验的成本最低廉、试验的结果最精准,同时为了避免出现较大的误差,许多检测实验室都一直在不断的总结、寻求最佳的试验方法。本人和同事从事搅拌机类产品的安全检测多年,通过长期的检测经验积累,总结了一些搅拌机产品安全型式试验中的一些非常规的检测方法,本文重点写出在额定输入功率、发热、非正常工作、串激电机温升测量等试验中非常规的检测方法以供大家参考。

1 额定输入功率的测定方法

国际上对搅拌机产品的检测标准一般采用IEC60335 - 2 - 14 (最新版本为510 版) 。标准第311191102条规定搅拌机的正常工作条件如下:搅拌器在工作时,混料盆中按2份浸泡过的胡萝卜和3份水的质量比例装至其所标志的最高位置。若该最高位置没有标出,则混料盆被装至其总容量的2 /3。胡萝卜在水中浸泡24 h,并且切成尺寸不超过15 mm的块状。若没有提供混料盆,则使用容积约为1L 且内径约为11 cm的圆柱形混料盆。

从上述试验条件可以看出,搅拌机产品正常工作的负载是水和块状胡萝卜的混合物,在正常工作过程中随着胡萝卜不断的被搅拌刀片切碎,搅拌刀片转动过程中所受到的阻力会不断减小,导致电机的输入功率也会不断减小,直至胡萝卜被完全切碎后器具的输入功率才趋于稳定。然而许多搅拌机生产工厂在测定搅拌机的额定输入功率时只是简单的测定其工作状态下的某一瞬间的功率,或更有些工厂在测定输入功率时仅用水作为负载,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试验方法,都会导致测定结果必定比真实值偏离甚远。

在测定搅拌机产品的额定输入功率时,首先负载的质量比例和总量都要严格按标准规定的条件来配置,然后考虑器具在正常工作时其额定输入功率是一个变化值,因此应取一段时间内的输入功率的平均值作为其额定输入功率。按标准第1011条的规定这一时间段应为: 2min或1117条中定义的工作一个周期的时间,两者选较短者。而且试验时一定要用可以读取电能的功率测试仪先测定出器具在这一时间段t内总消耗的电能W,再用W / t即可得出器具在这一时间段内平均输入功率,即我们要测定的器具额定输入功率。

此外对试验中用到的在水中浸泡过24 h的胡萝卜也有讲究,按常规的做法是胡萝卜先浸泡24h后,再切成规定大小的块状。因为在浸泡过程中胡萝卜表面直接接触水从而吸水量肯定比内部多,导致胡萝卜的表面硬度和内部硬度不一样,对试验的结果可能也会造成一些不利影响。为了消除这一潜在的不利因素,应先将胡萝卜切成规定大小的块状,再将切成块状的胡萝卜浸泡24h后使用。

2 发热试验的方法

在正常情况下进行搅拌机产品的发热试验时,器具以1106倍的额定输入电压供电、加入第311191102条规定的负载、按第11171103条规定的工作时间和周期进行发热试验即可。但大多搅拌机制造商为了满足市场需要,经常喜欢加大标称产品的额定输入功率,使器具标称的额定输入功率比实际功率大许多,然而这样的搅拌机产品在进行发热试验时的试验条件与上述相比就有较大差别,因为标准第31119条规定:器具应在311191101到311191119规定的条件下或在额定输入功率(如果此为较不利)的情况下工作。

且第31119条的注解103条又规定:如果在第1011的试验中所测得的输入功率与额定输入功率之间的偏差大于如下规定时,可以认为在额定输入功率条件下工作是较不利的:
———对于额定输入功率不超过300 W的器具,偏差为- 20%;
———对于额定输入功率超过300 W 的器具,偏差为- 15%或- 60W,两者取较大值。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