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对自攻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的理解

   2010-12-28 家电科技18700
本文导读:业内人士都知道,0I类器具和I器具的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其基本绝缘,还应包括附加安全防护措施,即将易触及的导电部件连接到设施中的保护接地导体上。因此,接地措施对0I类器具和I器具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用于提供接

业内人士都知道,0I类器具和I器具的防触电保护不仅依靠其基本绝缘,还应包括附加安全防护措施,即将易触及的导电部件连接到设施中的保护接地导体上。因此,接地措施对0I类器具和I器具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用于提供接地连续性的自攻螺钉,不仅要符合国标GB 4706.1-2005第27章的要求,更要符合GB4706.1-2005第28章要求。

GB 4706.1-2005第28章是对用于紧固装置、电气连接、提供接地连续性连接的螺钉及类似连接装置的要求,特别是其中的第28.3条,就是专门针对各种自攻螺钉和宽螺距螺钉用于电气连接和提供接地连续性提出了要求。

 1、      GB 4706.1-2005第28.3条的规定

如果宽螺距(金属板)螺钉是将载流部件夹紧在一起的,则其仅用于电气连接。

如果自攻螺钉能形成一个完全标准的机械螺纹,则其仅用于电气连接。这种螺钉如果可能由用户或安装者操作,则除非其螺纹是挤压成型,否则不应使用。

只有在正常使用中不需要改变连接,并且在每个连接处至少使用二个螺钉,则自攻螺钉和宽螺距螺钉可以提供接地连续性的连接。

 2、自攻螺钉的分类

自攻螺钉是一种头部带有攻丝或钻孔并攻丝的螺钉,通过工具施工,钻孔、攻丝、固定、锁紧一次完成。

自攻螺钉通常用于一些较薄板件的连接与固定。

GB 4706.1-2005第28.3条给出了3种自攻螺钉的实例,分别是:

(1)宽螺距螺钉space-threaded screws,见图1;

 (2)自攻螺钉thread-cutting (self-tapping) screws,见图2;

 (3)挤压成型螺纹的螺钉screws which form the thread by a swaging action,见图3。

 3、对GB 4706.1-2005第28.3条的理解

单一的自攻螺钉只能用于电气连接,使用两个以上的自攻螺钉可以提供接地连续性。

 4、单一的自攻螺钉可否提供接地连续性?

对标准条款的理解,不仅要了解标准条款中的内容和要求,也应了解IECEE CTL 决议的解释。

4.1 依据IECEE CTL决议280的解释:如果三角自攻螺钉具有与机械螺钉相同的螺纹且其形状是园的,则仅有一个该螺钉可提供充分的接地连续性。

因此,单一的自攻螺钉可以提供接地连续性,但必须是三角自攻螺钉。

4.2 三角自攻螺钉近似三角形断面轮廓,提供了嵌入式自攻装置,多用于薄的金属板之间的连接。其螺纹为三角截面的普通螺纹,螺纹表面也具有较高的硬度,故在连接时,螺钉也可在被连接件的螺纹底孔中攻出内螺纹,从而形成连接。这种螺钉的特点是具有低拧入力矩和高锁紧性能,比普通自攻螺钉具有更好的工作性能,并可代替机器螺钉使用。三角自攻螺钉属于挤压成型螺纹的螺钉中的一种。通过图4中有关三角自攻螺钉的图例,可以对三角自攻螺钉有一定了解。

5、新版IEC 60335-1标准中有关自攻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的要求

5.1 28.3条中有关自攻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的标准差异从表1新旧版标准的对比可以看到,新版标准比旧版标准主要增加了下列内容:

 (1)自攻滚丝螺钉thread rolling screw;

(2)使用条件;

(3)单一自攻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连接的条件。

5.2 通过新旧版标准差异对比,对IEC最新版标准第28.3条中,有关自攻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的规定,可理解为:

(1)使用二个以上的自攻螺钉可以提供接地连续性;

(2)可使用单一自攻螺钉或自攻滚丝螺钉或宽螺距螺钉提供接地连续性;

(3)若螺钉形成的螺纹长度至少是螺钉直径的一半,则一个自攻螺钉也可以提供接地连续性。这里的螺纹应是指自攻螺钉与金属材料啮合而形成的螺纹。

 参考文献:

       【1】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

【2】 IEC 60335-1:2004(Edition 4.1) HOUSEHOLD AND SIMILAR ELECTRICAL APPLIANCES SAFETY Part 1: General requirements

【3】IEC 60335-1:2010(Edition 5.0) HOUSEHOLD AND SIMILAR ELECTRICAL APPLIANCES SAFETY Part 1: General requirements

【4】 IECEE CTL 决议230

【5】IECEE CTL 决议280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