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认证检测行业市场营销指南之五行业市场壁垒

   2016-04-20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1730
本文导读:前面一直提到目前由于对认证检测市场已经开放,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可能有人会误以为进入认证检测行业就没有什么门槛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本文试图探讨目前认证检测行业存在的市场壁垒问题。1、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

前面一直提到目前由于对认证检测市场已经开放,市场的竞争比较激烈,可能有人会误以为进入认证检测行业就没有什么门槛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本文试图探讨目前认证检测行业存在的市场壁垒问题。

1、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

由于认证检测行业的特殊性,检测机构的主要业务就是依据相同的检测标准进行试验,因此具有批量化“生产”的基础。只要具有场地、设备以及人员的条件,那么规模经济就是可以产生的,事实上外资/民营检测都在实施流水线检测作业流程。

同样的,由于检测的基本原理都是类似的,因此范围经济也是可以产生的。正是由于存在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性,目前中国认证检测领域才会出现几家大型检测机构相互竞争占据市场领导地位,而其他大量小型检测机构在局部业务上得以生存的局面。

在新的检测项目上,比如化学检测、能效检测等,由于存在非常好的市场潜力,加上检测设备的投入并不是很大,检测的方法上也不存在太多的Know-how,具有标准化作业的基础,因此有非常大的规模经济性空间。从外资机构来看,规模经济性导致的检测成本优势确实已经为潜在的新进入者造成很大的进入壁垒。

2、差异化

数据是检测行业的“产品”,报告则是数据的载体。检测方法导致数据的差异,而检测人员的经验以及能力是导致检测方法差异的根源。从这个分析来看,各个检测机构的差异化就在于检测人员的能力和经验。原本这样的一个特殊因素是能够为潜在的进入者造成进入壁垒的,不过随着认证检测行业的放开,人员的流动不断加大,这种由于人员所导致的差异性壁垒已经不太明显。

3、资本需求

相对于制造业的巨额投资来说,认证检测行业的资本需求显得相对较少。不过,大型的检测设备和检测场地(汽车检测)对于某些希望低成本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而言也可能是其考虑的一个因素。

4、经验

检测人员的经验积累是影响检测数据准确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考虑进入认证检测行业的投资者而言,如果无法获得具备足够检测经验的检测人员,除了无法马上开展业务外,在获得相关的授权认可方面也会造成很大的问题。

5、地域差异

传统的政策管制导致了中国检测机构区域割据的现象,在一些区域,某个检测机构会占据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而且牢牢掌控了客户资源。不过,随着CCC政策的放开,区域指定取消,检测机构的地域影响力已经在削弱,再加上大型检测机构之间的业务开始不断的出现交叉竞争的情况,传统偏于一隅的竞争格局开始被打破。

6、转换成本

在认证检测行业,所谓的转换成本包括:制度的许可(CCC、生产许可证等)、关系的终止所带来的一系列优惠中断、重新建立关系的巨额成本、品牌认可度的变化等。很多时候,这种转换的成本对于已经建立了长久合作关系的企业而言是非常大,以至于如果不是万不得已,企业都不会轻易选择更换检测机构。不过,对于标准化的业务而言,转换成本相对更低一些,比如能效测试、化学测试。

7、政策倾斜

政策的倾斜是目前中国认证检测市场所能够形成的最大的进入壁垒之一,特别是在某些特定的认证检测项目上,譬如只有获得节能认证才能进入政府采购市场,只有行政许可才能开展生产许可证业务。

8、品牌

品牌是属于典型的路径依赖因素,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是有效减少竞争对手威胁的最有利武器,目前中国本土的认证检测机构已经非常明显的感受到了外资检测品牌所带来的溢价效应以及竞争的威胁。无论是国有检测机构还是民营机构,品牌都是最大的短板。

以上只是对目前认证检测行业的一些市场壁垒进行简单的说明,实际上还存在很多隐性的市场壁垒,限于篇幅的关系,就不在这里一一探讨了。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