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利用频谱信号分析限制RF功率和寄生噪音辐射

   2009-12-25 1670
本文导读:射频功率的频域测量是利用频谱和向量讯号分析仪所进行的最基本的测量。这类系统必须符合有关标准对功率传输和寄生噪音辐射的限制,还要配有合适的测量技术来避免误差。  像频率范围、中心频率、分辨频

射频功率的频域测量是利用频谱和向量讯号分析仪所进行的最基本的测量。这类系统必须符合有关标准对功率传输和寄生噪音辐射的限制,还要配有合适的测量技术来避免误差。 

 

像频率范围、中心频率、分辨频宽(RBW)和测量时间这些有关频率的关键控制都会影响测量结果。 

 

频率范围指的是分析仪所能撷取的总频谱分量,而中心频率相当于频率范围的中心。应该注意像频率范围这类频率控制决定了仪器前面板上的频率范围。另一方面,根据频率范围的大小不同,FFT讯号分析仪有两种截然不同的采集模式。 

 

仪器中高达RBW的频率范围的实现方式是:对一段频率进行下变频,然后对下变频讯号进行数字化。而对于超出RBW的频率范围,按顺序对频谱段进行变频和数字化。RBW控制频率轴上的频率分辨率。在传统的分析仪中,利用一个窄频滤波器来扫描频率范围来显示频谱。滤波器频宽决定了频率轴上的分辨率,因此也是控制的标志。 

 

与此同时,采用FFT的分析仪没有模拟滤波器,而是采用FFT和相关的窗口参数(windowing parameter)来确定频率分辨率或者RBW。与传统的频谱分析仪不一样,目前最新的采用FFT的分析仪可以选择窗口来限制频谱泄漏并改善频域中间隔较小频段的分辨率。那些对FFT分析仪以及FFT熟悉的人们也许会问,RBW频率分辨率与FFT抽头的宽度是什么关系?表1显示了在新型的RF讯号分析仪中RBW频率分辨率参数(规定在3dB6dB处的RBW分辨率)FFT抽头宽度的关系。 

 

表1:RBW頻率分析解析度與FFT分析儀的抽頭寬度相關。
表1:RBW频率分析分辨率与FFT分析仪的抽头宽度相关

采用FFT的分析仪具有窗口选择,用来限制频谱泄漏并改善频域中间隔较小频谱的分辨率。而传统的频谱分析仪则没有这一功能。传统扫描式分析仪的测量时间(或扫描时间)RBW的平方成反比,这是由模拟滤波器的设立时间确定的。如果要透过降低RBW来改善频率分辨率,则扫描时间要呈指数增加。 

 

相反,随着RBW的降低,FFT讯号分析仪所进行的采集更长,运算量也更大。随着DSP组件速度的加速,测量速度更快,实现更高的分辨率或更窄的RBW测量。 

 

幅度设置 

 

不同的幅度控制也会影响测量结果,这些包括参考电平(ref level),衰减器设置和检测模式。参考电平设置了频谱分析仪的最大输入范围。它控制Y轴,这一点与示波器上的‘volts/div’相似,必须将其设置到刚刚大于所期望的最大功率测量值。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