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质检总局:家用电器召回制度力争年底出台

   2010-04-17 3330
本文导读: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和惠普电脑显示屏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对召回制度的关注,在汽车、儿童玩具、食品召回制度出台后,家用电器的召回制度也将呼之欲出。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丰田汽车召回事件和惠普电脑显示屏事件,引起社会各界对召回制度的关注,在汽车、儿童玩具、食品召回制度出台后,家用电器的召回制度也将呼之欲出。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关于家用电器的召回制度,有望在今年年底出台。

  据介绍,目前家用电器召回制度草案已经拟定。其中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销售的消费类电子电气产品,因设计、生产、指示等方面的原因而在某一批次、型号或类别的电子电气产品中普遍存在的,具有同一性的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经确认电子电气产品存在缺陷的,生产者应当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主动召回缺陷产品,并向所在地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部门报告。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存在缺陷的电子电气产品,由生产商或由其组织其他经营者采用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退货、换货、修理等方式。

  “如果经确认电子电气产品存在缺陷,生产者应当主动召回但拒绝主动召回的,或者生产者故意隐瞒缺陷造成缺陷电子电气产品危害扩大或再度发生的,国家质检总局应当向生产者发出责令召回通知或通告,并通知所在地的省级产品质量监督部门,依法采取相应的措施。”刘兆彬如此说道。

  家电召回势在必行

  第一财经日报:关于家用电器类产品的召回制度出台的背景如何?

  刘兆彬:召回制度利国利民,保障消费者的安全的至关重要的措施。 2004年10月1日的缺陷汽车召回制度,这个制度从出台到去年为止,一共召回320多万辆汽车,召回211次,涉及到253个车型。300多万辆缺陷车如果不召回会造成多少人员的伤亡、财产的损失和社会安全的隐患?

  近几年,质检总局在召回的管理上和召回的立法上逐步深化、逐步探索,相继又出台了儿童玩具召回的办法、食品的召回办法。同时,有关部委也出台了一些召回的规定;《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都对召回做了相关的规定,这都表明了国家的召回法制体系在日益的完善。

  但是,中国的相关立法起步比较晚,法规还不完善,经验还不足,覆盖面还不全面,权威性还不够。目前,《缺陷产品召回管理的条例》也在推进过程中,但是立法有一定的程序,周期相对长一些,规章制度相对而言快一些,所以,国务院领导也指示我们,有一些立法要从规章开始探索,然后上升为条例。

  目前,由于社会各个方面对安全越来越重视,对召回这样一个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制度,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近年以来发生丰田汽车的召回,“3·15”曝光的惠普笔记本电脑的召回,各界对召回的制度越来越了解,召回的呼声越来越强,我们质检总局为适应这个需要,从立法角度,从消费者的安全需要,来进一步扩大或者是深化召回管理法律法规立法的进程,也想加快家用电器召回的立法的制定。

  家电召回的争议

  日报:家用电器召回制度,在制定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争议?财产安全是否也在召回范畴?

  刘兆彬:目前这个制度刚出了一个初稿,还没有成熟。

  范围、题目都是立法当中的一个难点,到底叫家用电器还是叫消费类电子电器,这都是有区别的。所以在立法中,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范围,我个人倾向于用家用电器。因为立法要让老百姓明白,要通俗。

  现在针对这个有两个方向,都没有最终确定下来;一个是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一个是家用电器产品,其中,电脑也算家用类电子电器产品。用消费类电子电器就得解释定义,讨论起来就比较复杂。

  当然,从标准、从定义上来说,家用电器也很复杂,它的范围也很广,而且有的家用电器还不是用在家庭里,比如显示屏、探头等有的用在公共场所,比如企业和地铁,那它算不算家用电器呢?我觉得还是要看到这类产品主要用在家庭,或者说大类是消费,和生产类的电器有区别。

  另外,在制定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一个问题,除了安全健康作为召回产品问题之外,财产安全要不要算进去?财产安全也很重要,但是财产的安全计算起来,实施比较复杂,目前还在争议中。

  缺陷产品定义,按照产品质量法中是有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但是在给国务院起草条例中,核心还是要解决安全,财产安全可以用别的法律法规来解决。比如今年关于侵权责任法,有一些财产的问题,但我们在制定这个家用电器的规定中核心还是要考虑健康安全,财产的问题将来再讨论。将来我们的这个规章可能要上网讨论,向社会征求意见。这个是从立法的出发点,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到底怎么摆布,还要深入了解。

  其次是制定召回的标准和召回的范围,要有产品目录,这样比较清晰,比如电冰箱、电脑、电视机等。

  另外,召回目录应该分批次,所谓的分批次逐步进行,如汽车召回,2004年10月1日开始实施。当时第一批列入汽车召回的以家用汽车为主,分为六类产品,有六种标准,再逐步扩大。家用电器由小到大,由几类产品到更多的产品,最后到全部覆盖。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