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14改变认证检测市场格局的两大政策

   2014-12-26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820
本文导读:政策一: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3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4〕8号),此文一出,成为检测认证行业同仁热议的话题。如今时间已近9个月时间,

政策一: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

3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央编办、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4〕8号),此文一出,成为检测认证行业同仁热议的话题。如今时间已近9个月时间,机构整合工作顺利进行,这一政策一直伴随着2014年整个检测认证行业。

有行业同仁评论说,这一整合意味着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春天已经来临。也有人说,这将是对整个检测认证行业进行重新洗牌。不管是哪一种说法,从目前机构整合工作的进展情况,两种说法都好像都在不断被印证。而开放市场、做大做强、国际竞争力则是一直未变的主旋律。

开放市场

整合就意味着市场要更加开放。当前,我国认证检测机构“规模普遍偏小,布局结构分散,重复建设严重,体制机制僵化,行业壁垒较多,条块分割明显”等特点,成为制约这一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将检测认证作为产业定位发展,这就需要更加开放这个市场,打破固有的行业壁垒和地方垄断。

通知提到,“清理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中不利于检验检测认证市场健康发展的规定,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营造各类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方面为检测认证机构减负,减少项目的行政许可,避免重复的资质认定,为检测机构适应市场化减压,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又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业务,让更多的组织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

逐渐有序开放市场,才能更好地让这个市场良性健康发展。

做强做大

如何充分发挥现有优势,集中力量整合现有机构,突出每个行业、每个领域的项目和服务优势,这是机构整合面临的重要课题。

通知中提到,“(现有机构)难以适应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迫切需要通过整合做强做大,提升核心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在我国全面改革进入到深水区的时候,检测认证行业如何与国家步调一致,如何快速适应改革的节奏,为经济发展提供价值,可以说整合势在必行。因此在整合中,要重新定位、优化布局、创新机制、转变方式,不断适应整个国家经济形势的发展。

为了更好的利用资源,整合资源,鼓励并支持“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整合,支持、鼓励并购重组,做强做大。”要重点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

国际竞争力

不管是开放市场,还是做强做大,本次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提升核心竞争力,适应国际化发展。

纵观国外检验认证行业的几大机构,都有很悠久的历史,有极强的行业竞争力,在市场中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打造中国自己的检验认证品牌,融入到国际检验认证行业中去,是未来发展的重要目标。

“8号文”明确,到2015年,基本完成事业单位性质的机构整合,转企改制工作基本到位,市场竞争格局初步形成,相关政策法规比较完善,进一步做强做大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到2020年,建立起定位明晰、治理完善、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布局合理、实力雄厚、公正可信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体系,培育一批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

要培育中国自己的品牌,不但在国内要有好的知名度,甚至放到国际竞争中,也要排名前例。这既是行业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国家经济战略发展的需要。

政策二:调整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机构

2014年,另一则引起行业热议的政策,则是CCC认证检测服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国家认监委在前期对指定机构的布局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最终研究确定了补充指定和调整工作的原则,并于7月30日发布《国家认监委关于承担强制性产品认证相关任务认证机构和实验室补充指定决定的公告》(2014年第25号公告),从6个方面释放改革红利。

第一、进一步开放CCC认证检测服务市场,给予民营机构和外资机构同等待遇。对境内符合条件的外资、合资、民营认证检测机构本着资源合理利用、公平竞争以及便利、有效的原则,一视同仁开展指定工作。

第二、解决部分产品领域“独家垄断”问题,激发指定机构积极性。

在实施CCC认证产品目录的7个产品大类中,增加指定认证机构7家、指定认证项目11个。

第三、全面放开指定实验室“地域限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取消原先对指定实验室业务范围的地域限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作用。

第四、提升指定实验室“一站式”检测服务能力,满足企业实际需求。在具备相应检测能力的前提下,对已指定实验室检测项目覆盖不全的关联产品补全指定,便利企业办理检测,缩短认证周期。

第五、鼓励CCC认证检测“一体化”模式,助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集约化发展。在认证机构和实验室指定中,优先指定具备相应检测资源及标准研制能力的机构,促进认证与检测资源深度整合,鼓励机构提供检测、认证“一体化”服务,走集约化发展道路做大做强。

第六、对偏远地区和产业集中地实行“政策倾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在西部(青海、云南)等2个省指定3家实验室填补了指定实验室空白;在广东、浙江、江苏等CCC产业集中地指定了8家实验室,从而优化了CCC检测机构的布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强制性产品认证指定机构增加民营、外资机构,是CCC认证市场的一大突破。引入更多机构,公平竞争,必将促进整个行业的不断发展。

当然,影响整个2014年认证检测行业发展的还有其他政策,比如国务院提出的科技服务业发展、比如质检总局在简政放权中取消部分出口商品法检业务、又比如政府支持并鼓励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等等,这些,都将成为影响2015年行业发展的重要信号,

而2015年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将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新闻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