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突波与突波保护器的安全要求

   2007-04-02 9580
本文导读:随着科技的发展,多数传统或高科技的电器产品,都以半导体组件作为产品内部的控制电路组件。虽然半导体组件让电器产品的体积缩小、功能提升,但受到其组件本身特性的限制,在对抗电力突波上则显得相对薄弱,因此当产

随着科技的发展,多数传统或高科技的电器产品,都以半导体组件作为产品内部的控制电路组件。虽然半导体组件让电器产品的体积缩小、功能提升,但受到其组件本身特性的限制,在对抗电力突波上则显得相对薄弱,因此当产品的设计倾向于高科技的同时,如何有效地保护电器产品不因突波的关系而致使功能丧失或损坏,甚至于引起触电、失火而危害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这已成为近年来各界所关注与努力的焦点。

电器产品的隐形杀手

在一般低电压电力系统中 (小于600 V AC),突波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为电力系统负载切换所产生的突波 (Switching Surge);一为自然界所产生的,如闪电直接或间接击中建筑物所产生的突波 (Lightning Surge)。

目前常用的电路保护组件,如保险丝 (Current Fuse) 或是无熔丝开关 (Circuit Break) 的反应时间约在 2 毫秒 (ms) 之内,但突波的
产生却是以微秒 (us) 的时间来计算,两者相差 1000 倍以上,在来不及反应的情况下,突波所产生的能量就已损害电器产品。

根据台湾电力公司的资料统计,从 2005 年第三季到 2006 年第二季,台湾地区的落雷共发生约五万多次,可说是非常频繁,尽管一般的建筑物都安装有避雷针,能将大部分的能量从建筑物导入大地,但雷击所产生的能量非常大,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不会因此起火或爆炸,但是却不能保护到整个回路末端的电器产品。

突波保护器

不论是负载切换还是闪电产生的突波,都可能对室内的电器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轻则损害电器产品,重则造成家电短路或引发火灾,因此突波保护器 (Surge-Protective Device, SPD) 的出现对于突波保护设计可说是一大突破。

突波保护器的原理其实很简单,主要有一个核心组件变阻器 (Varistor),变阻器会根据跨接在组件两端的电压而改变其电阻值,在低电压的时候,变阻器的电阻值很高,然而随着电压上升到一定值时,电阻值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急速下降,一般来说反应时间大约是几个毫微秒 (ns);因此当变阻器应用在突波保护器时,会将突波保护器并联在电器产品的前端,如此一来,当供给正常操作电压时,突波保护器被视为开路的状态 (如图一),但是当电压异常升高的时候,却可视为短路的状态 (如图二),将能量挡在电器产品的前面,突波便不会对电器产品产生影响。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