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浅谈无刷直流电机与控制模组安规认证

   2008-11-12 6030
本文导读:串激式电机的应用与特性 串激式电机 (Series Motors) 也称作电刷式电机 (Conventional Motors) ,具备高扭力输出的特性,常常运用在毋需精确转速控制的电动工具中,例如手提式电钻、圆盘锯或是台式木工锯床

串激式电机的应用与特性

 

串激式电机 (Series Motors) 也称作电刷式电机 (Conventional Motors) ,具备高扭力输出的特性,常常运用在毋需精确转速控制的电动工具中,例如手提式电钻、圆盘锯或是台式木工锯床、木工角度切割锯床等。在构造上使用机械式换相器 (Commutator) ,将电源供应给电机转子绕组 (Armature)。由于采用接触式机械结构供应电源给电机转子绕组,所以业界也常常将换相器中的供电接触器称作电刷,常用的电刷多以石墨或是铜箔作为材质。

 

电刷长期与电动机的转子摩擦,会造成相当程度的噪音 (Noise)、震动 (Vibration)、电磁干扰 (EMI,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以及电弧 (Arcing),同时所磨耗的导电物质粉末也会充斥在电机内部,造成若干程度的电气污染 (Pollution Degree),因此,无论就产品安全、可靠度、或是维护成本的角度,都需要较深入的考虑。而电机转速或是扭力控制方面也较为复杂,一般需要使用外部的角度编码器 (Encoder) 或是转速发电机 (Tachogenerator),来检测电机运转的资料。此外,由于转动的绕组无法安置温度保护开关 (Thermostat) 或是温度保险丝 (Thermal Cut-Off),因此必须依靠测试各个部位的绝缘材料 (例如:轴、线槽、换相器……),来评估是否会有电击与火灾的危险。 

 

 

无刷式直流电机的应用与原理

 

无刷直流电机 (Brushless DC Motors, BLDC) 是利用电子换相电路来将直流电源供应到电机转子绕组,因为没有机械式的电刷,所以称作无刷直流电机。由于无刷直流电机具备了高效率、精准的控制性能,以及能够利用电子构装来达到安全规范的要求等特性,在全球大力要求节能、减碳的诉求下,目前广泛的应用在冷冻空调范围,例如常常可以听到的DC变频、无刷直流,或是可以运用在油电混合车,以及一些高经济价值的家电产品中,例如吊扇。

 

目前最常用到的电子驱动方式,有利用霍尔效应组件 (Hall effect sensors) 或是反电动势 (Back EMF) 来侦测电机转子绕组的机械角度 (Mechanical Angle) 或电机角度 (Electrical Angle),然后准确的控制 MOSFET 的开关,以达到电机持续的运转。

 

 

以利用霍尔组件的方式为例,霍尔效应满足以下关系式:

 

其中 VH 为霍尔电压,IH 为霍尔电流,KH/d 为霍尔组件电磁系数,K 为霍尔组件不平衡系数,B 为磁通密度 (Magnetic flux)。由关系式可以了解,霍尔电压与磁通密度(也就是电机运转的磁场强度)及霍尔电流成正比,因此,当转子的磁轴与霍尔组件不同轴时,磁通较小。为了维持固定的霍尔电压,必须增大霍尔电流,如此便能精确的算出电机转子的导通顺序与时间。

 

霍尔组件与直流电机所构成的两相式 (Two Phases) 无刷电机的电路模型如图一所示。

 

 

《图一》霍尔组件式直流电机

 

当转子磁轴与霍尔组件同轴时,霍尔组件与 S 极的距离变得最短,磁通密度则为最高,造成霍尔组件 A 端子的电压较大,使得晶体管 Q1 导通,i1 电流在线圈 L1 内流通,线圈 L1 因而呈激磁状态,依据右手定则,得知线圈 L1 右侧为 S极,故转子反转。当转子S极远离霍尔组件时,磁通密度便向下降,此时 AB 端不再产生霍尔电压,晶体管 Q1Q2 OFF 状态,转子因受惯性作用,继续反向旋转。当转子 N 极转至霍尔组件时,霍尔组件 B 端子的电压便相对较大,使得晶体管 Q2 导通,此时线圈 L2 内有i2电流流通,因此线圈 L2 呈激磁状态,转子再度受磁力作用反转。依照如此程序,转子持续转动。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