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LED 照明安全的挑战与对策

   2012-08-21 安规与电磁兼容网UL 陈立开7290
本文导读:面临全球景气指数再度亮起红灯,诸多位居市场核心事业的订单,在终端客户普遍释出对市场展望转趋保守而不免遭受冲击之际,近几年蓬勃发展的 LED 照明产品,却在搭乘全球暖化的议题及采取国际品牌厂商的项目合作模式

面临全球景气指数再度亮起红灯,诸多位居市场核心事业的订单,在终端客户普遍释出对市场展望转趋保守而不免遭受冲击之际,近几年蓬勃发展的 LED 照明产品,却在搭乘全球暖化的议题及采取国际品牌厂商的项目合作模式,成为少数仍呈现强势成长现象的产业。LED稳坐次世代光源的王座已经无庸置疑,不仅是 LED 的主力发展成为照明上取代传统型式的照明光源,而其所具备的特质更将有机会发展广泛多元的创新应用。只是随着 LED 的高度运用,其中的模块、电源设计、安装场所与散热、寿命等即成为必须克服的新挑战。

值 LED 为业界带来第一道美好曙光后,欲使其拥有投入长远稳健发展道路的优势,UL 透过近几年来所累积的实测经验,提醒无论是处于产业链或欲加入产业行列的企业皆应在安全挑战上注入更多的关注,如斯才有机会在愈加白热竞争的局面取得胜出的地位。

挑战一:高功率LED 灯具的散热问题

随着 LED 封装技术的改进,LED 业者亟欲突破亮度的障碍,扩大照明市场的应用范围,进而取代原本高亮度照明的高强度放电灯源(HID) 或白炽灯源 (Incandescent)领域。尽管 LED 具有冷光与相对高效率的优势,然其与一般传统光源的光热传导途径相较:白炽灯的热产生是在光传递路径上;LED 光源的热则集中在于光传递路径的反侧,而在能量守恒定律下,LED 的散热设计逐渐形成益加无法忽视的问题。

举例来说,做为舞台投射用途的灯源,无论是电灯或白炽灯,至少要达到 200W 以上,相较之下,LED 虽然仅须约 6 成左右的耗电即可取得同等的亮度,但此一过程的其中 8 成能量却会转换成为灯具内部的热源,因此其带来长久积聚不散的热可能造成下面几个问题:

•LED 光效率降低。LED 的光来自于半导体中电子电洞结合过程中所产生的光能,因此当周围环境温度升高时,电子与电洞的结构很容易因为原子本身的震动增加而受到阻碍或是破坏,因此会造成LED 光强度的降低。

•绝缘的破坏。当 LED 灯具因散热设计不佳而造成环境温度上升时,被当成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的绝缘聚合物材料也会受到热劣化的挑战。一般具有热塑性的聚合物材料,并非处于完全聚合的情况,高温与湿气的外在环境皆会促进聚合反应产生逆向反应 ( 也就是裂解) 的进行,此除了会让材料变形外,也会产生特性变化,甚至带来氧化问题,绝缘特性也因此崩溃。

续前述舞台投射灯的案例,倘若处于无散热的情况,则 100W 的热积聚,足以于 1小时内将 1 公升的水加热到近沸点。以此为鉴,高功率 LED 灯具的挑战,不仅在于必须将热由 LED 光源移出, 同时亦须从灯具移出, 否则长期使用后, 照明效率下降事小,但灯具本身的安全则让人安全堪虑。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