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莱瑞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新国标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补充解读

   2021-07-03 中国新能源汽车评价规程14290
本文导读: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本期将对GB 18384-2020新国标中的其余部
 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本期将对GB 18384-2020新国标中的其余部分进行补充解读。
 
1 间接接触防护要求
 
1.1绝缘电阻要求
 
*电动汽车(BEV/HEV/PHEV/FCV)
 
在最大工作电压下,直流电路绝缘电阻Ry1不小于100Ω/V,交流电路不小于500Ω/V。
 
*燃料电池电池电动汽车(FCV)
 
若交流电路增加有附加防护,则组合电路绝缘电阻Ry1至少满足100Ω/V 的要求。附加防护方法应至少满足以下一种要求:
a.至少有两层绝缘层、遮栏或外壳;
b.或布置在外壳里或遮栏后,且这些外壳或遮栏应能承受不低10kpa(参考GB/T 18488.1-2015.5.2.4对电机控制器外壳的机械强度要求)的压强,不发生明显的塑性变形。
11.jpg
1.1.1绝缘电阻测试方法
 
对含有B级电压电源的电路按照下图所示原理图,连接测试设备,测试点可选择任一高压负载的直流电源侧,视操作便利性而定。
 22.jpg
1、将车辆上电,使整车电力电子开关处于激活状态,确保电机控制器、DC-DC、空调、转向电机控制器等高压接触器闭合;
2、待示数稳定,V1示数为U1,V2示数为U1’,U1>U1’;
3、闭合K1,待示数稳定,V1示数为U2,V2示数为U2’;计算:
 
其中,Ri为整车绝缘电阻,r为万用表内阻,通常为10MΩ,R0为1MΩ的测试电阻。
 33.jpg
1.2绝缘电阻监测要求
 
*绝缘监测功能强制
1、电动汽车必须具备绝缘电阻监测功能,当绝缘阻值低于绝缘电阻的最低要求时,应通过声、光报警提示驾驶员,例如仪表文字或者图标显示、语音提示等;
2、绝缘监测功能的载体形式不限制,可以是独立的模块,也可以和其他功能模块进行集成,例如集成于BMS。
 
*绝缘监测功能要求
1、车辆在“OK”或“READY”状态下,绝缘监测功能应开始工作;
2、无论是直流母线正极侧与电平台、直流母线负极侧与电平台还是交直流耦合电路的交流侧与电平台直接的电阻值低于绝缘电阻的最低要求时,绝缘监测功能应均能够检测出漏电故障并发出报警提示。
 
1.2.1绝缘电阻监测测试方法     
 
新标准规定了绝缘监测功能的验证试验方法:并入一个可触发绝缘报警的已知阻值电阻,观察是否会出现绝缘故障报警。     
 
1、在绝缘电阻测试试验中,V1侧测试电压读数较低;
2、在V1侧并联变阻箱,最大电阻≧10MΩ,将其阻值设置为10MΩ;
3、绝缘电阻测试结果为Ri,计算触发绝缘报警阀值为:
 
4、例如Ri为1MΩ,UREESS=500V,取报警阀值为499Ω/V。
 
计算可得:Rx=332.5kΩ;
 
5、将车辆上电至“OK”或”READY”状态;
6、将变阻箱阻值从10MΩ逐渐减少至332.5kΩ,并在车内仪表上同步观察,是否有绝缘电阻低报警显示;
7、报警可以在变阻箱阻值调小至332.5kΩ之前产生,但若在绝缘阻值调小至332.5kΩ时仍未发出报警,则绝缘电阻监测功能不合格。
 55.jpg
 
反对 0举报收藏 0打赏 0评论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本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欢迎转载,注明出处。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更多>相关阅读
推荐图文
推荐安规
阅读排行
网站首页  |  网站介绍  |  版权声明  |  积分规则  |  定制推广  |  服务协议  |  隐私政策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排名推广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网站地图  |  违规举报